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秀洲阅读节  >  新闻快车
   精彩推荐
作风“新常态”擎动现代化田园“秀洲梦”
菱歌悠扬菱桶竞渡擦亮南湖菱文化“金名片”
秀洲开展"七进七种"宣讲服务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
嘉兴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交出“中期答卷”
秀洲区完善活水机制逐步改善河道水质
防汛升级 秀洲启动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
嘉兴"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编制思路进一步创新
在活动中体验古老民俗文化 秀洲小学生亲近"非遗"
转职能 转方式 转作风 “三转”转出秀洲新气象
秀洲区20多个楼盘亮相嘉兴夏季房博会
   图 片


秀洲区中小学阅读节上趣事多

2009年12月8日 10:24

   

    主题为“阅读伴我成长”的秀洲区第三届中小学阅读节开幕至今已有一个月,全区各中小学无论是在教室、走廊,还是寝室、操场,都能感受到阵阵书香。不过,各校读书的方式大有不同,个性化的读书活动让秀洲校园趣事多多。

    好书吆喝着卖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好书便宜卖啦!”“买一赠一活动正在进行哦”“买书能抽奖,有神秘礼物!”……咋一听,还以为到了闹市区,书摊的“小贩”们争相推销自己的书。原来,这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图书跳蚤市场,卖书和买书的都是该校学生。

    从去年开始,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将“市场竞争”引入阅读节,在学校操场设立小书摊,通过买卖图书的方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老师们感到惊讶的是,很多小学生“做买卖”都很拿手,想出了不少促销点子。他们有的打出了小广告,有的带着书本四处转悠找买家,还有的用富有激情的语言大声宣传书本的卖点,一时间,操场上叫卖声此起彼伏,优秀的读物在同学们手中不断“流通”。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举办图书跳蚤市场能让更多的同学共同分享好书,也提高了同一本图书的利用率,降低了购书成本。在砍价的过程中,小学生也能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师生共读“1+2”

    让学生读好书,老师得先做出表率。前两天,王店镇中心小学成立了梅里读书社“1+2”行动组,社员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每名教师都要指导两名学生运用正确的读书方法,并邀请家长共同参与。据副校长俞春明介绍,指导老师每个月都会为学生推荐一批好书,并组织学生写读书笔记、编读书小报,写活动主题帖。

    爱好的书籍、阅读的困惑、遇到的难题,这些课堂上来不及交流的问题在梅里读书社内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从区教文体局获悉,像这样师生共读的方式将在全区推广。下个月,各种以师生共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将在师生间建立更多的默契。

    人人争当“故事大王”

    “《喜羊羊灰太狼新传》听说过没?话说从前啊……”台上声情并茂的讲述逗乐了台下观众。王店镇中学七年级10个班的新生代表在阅读节上用生动的故事和夸张的表演“说书”,同学们收获不小。在故事会上,很多新生还别出心裁地以双簧或群口相声的形式讲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沈洁   编辑:张彬

 相关稿件
· 品味阅读快乐 抒写精彩人生
· 阅读助教师成长
秀洲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