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积极开展“七进七种”宣讲服务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
2014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陈曦 李斌 胡佳 董文斌

 

 
 

  2014年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质扩面之年,围绕“七个一”深化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美丽非遗进礼堂等工作,秀洲区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的阵地效应,运用好宣讲这一基层宣传工作的有效手段和载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七进七种”推进宣讲服务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进一步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在理论宣讲、教育基层党员群众、提升农民素质的主阵地作用,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理论政策进礼堂“种信念”

  【内容解读】秀洲区整合全区宣讲资源,组建“乡村文化大使”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团,通过微讲座、微型党课、讲故事、拉家常等形式进行宣讲。充分发挥“微板报”、“微电影”等“微系列”载体的作用,面向农村群众开展中国梦、党的理论、形势政策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亮点回眸】先进事迹宣讲是“乡村文化大使”农村文化礼堂宣传团的一项特色工作。宣讲团成员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翔实的事例和真挚的感情,讲述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基层先进典型代表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每到一处,都会打动听众,文化礼堂里时常响起阵阵掌声。

  乡风民俗进礼堂“种文明”

  【内容解读】秀洲区创设载体,组织开展春节祈福迎新、庆祝国庆、重阳敬老、儿童开蒙、成人仪式等各类民俗文化礼仪活动。收集整理本村本土优秀家训及家训背后的故事,展示在文化礼堂中,并结合乡规民约的制定,将优秀家训的内涵融入村规民约。在农村文化礼堂张贴“村民全家福”,展示新时期农民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精神风貌。

  【亮点回眸】在“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中,王店镇多渠道深入挖掘蕴藏在民间的家风家训,并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活动。王店镇建设村文化礼堂作为秀洲区文化礼堂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的一个缩影,将村里22户文明小康户的家训制作成书法作品,摆放在文化礼堂里,让百姓感受家训的熏陶。截至目前,王店镇共征集家训2000逾条,发放家训家风宣传册(图)500多份。

  文艺精品进礼堂“种文化”

  【内容解读】秀洲区精心组织文艺演出团队进文化礼堂,同时由各村组建形势政策宣讲队伍和各种形式的业余文艺团队,策划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农村文艺骨干和文化爱好者进行培训辅导。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农村基层。

  【亮点回眸】“文化走亲”正逐步成为文化礼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新桥梁。9月底,新城街道木桥港村文化礼堂举行了全区晒村歌演唱大赛,来自13家农村文化礼堂的13首原创村歌,以饱满嘹亮的歌声,从心底唱出乡村好声音,抒发着新农村建设者的激情和快乐。

  春泥计划进礼堂“种未来”

  【内容解读】秀洲区利用村级图书分馆(流通站)或农家书屋,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组织开展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集体游戏、兴趣辅导、青少年读书、科普推广、道德实践、社会体验、能力提升和文体娱乐等一系列活动。

  【亮点回眸】“农村文化礼堂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文化娱乐场所,更多时候它呈现出的是传承和美乡风、传播道德文化的特质。”今年暑假,新塍镇富园村联系嘉兴学院的志愿者,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课,并由此拉开了富园村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活动的序幕。与此同时,新塍镇巧用沙家浜村文化礼堂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暑期精心组织开展“沙家浜村第一届革命传统教育节”,用革命的故事让孩子们铭记革命历史,使文化礼堂成为崭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志愿服务进礼堂“种希望”

  【内容解读】秀洲区积极组织广大在职党员、志愿者到农村(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播种希望、清凉一夏、爱心助学“微心愿”主题活动,“春蕾助学计划”、“彩虹计划”公益助学活动;组建一批“治水护水突击队”,共同推进“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有专长的党员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法制培训、医疗服务、健康体检和心理咨询等服务。

  【亮点回眸】今年以来,洪合镇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各个农村文化礼堂里,积极开展治水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生态环保理念,普及治水知识,使“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营造人人参与治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并积极开展治水义务监督活动。

  道德讲堂进礼堂“种和谐”

  【内容解读】秀洲区积极推进道德讲堂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突出“德行秀洲”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为主要内容,传播凡人道德故事。依托窗、廊、馆、墙等各类平台,设置“善行义举”榜(栏),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的精神内涵。

  【亮点回眸】今年年初,油车港镇百花庄村文化礼堂特地聘请区委党校的专业讲师给村民上了一堂道德礼仪课,让参与的村民在“道德讲堂”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和道德的洗礼,让文明之声在邻里之间传扬。

  美丽非遗进礼堂“种乡愁”

  【内容解读】秀洲区大力推进美丽非遗与农村文化礼堂的融合发展,以“美丽非遗进礼堂,精神家园更芬芳”为主题,将文化礼堂建成非遗文化遗脉薪传的主阵地。以“灿烂的秀洲文化遗产”活动为载体,通过将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及基地建设引入文化礼堂,经常性地开展非遗展示展演、专题展览、知识讲座等活动。

  【亮点回眸】区非遗中心、区文化馆充分利用文化下乡等契机,送非遗展览到文化礼堂3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举办“美丽非遗·留住乡忆”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灿烂的秀洲文化遗产”知识讲座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民间文化瑰宝在农村文化礼堂尽情绽放,薪火相传。


  □图片由区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科提供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