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用改革的红利温暖百姓的心
2019年11月19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钱首慧

  “我专门从盛泽赶过来办护照,就觉得你们这里服务最好!”“以前分个户,跑七八趟,现在真是方便,一次就办好了!”“还没出院就把孩子的出生证、户口本和医保卡都办好了,真是省心。”“外地的身份证丢了,直接就能补,都不用带材料”……老百姓的语言往往最朴实,也最能打动人。

  今年初以来,秀洲公安分局坚持“干在实处、惠享群众”的改革理念,始终以群众的诉求为指向标,在优化窗口、改革创新和服务民生等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中屡出实招,用真真切切的改革诚意、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赢得了老百姓的一次次真情点赞。

  七次到一次之变

  立分户实现“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立足点在人,怎样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在老百姓的困顿中寻求解决途径,为老百姓的呼声而努力,是我们改革中源源不断的动力。”秀洲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洁说。

  正如农村居民立分户改革,就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实事。分家立户是农村居民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因为这一事项手续复杂、专业性强、涉及部门众多,农村群众办起来格外“头疼”。从今年5月开始,分局以王店为试点,深入农户家庭、村委会、民政和公证部门进行调研,将原来立分户涉及的村(组)意见提交、门牌证申领、分户协议公证或司法确认、户籍立分户登记等上下游诸多事项进行整合,形成一套全新的办理流程。同时,研发“浙政钉”内部审批微应用,用“数据跑”将原来一个月、至少“跑七趟”未必能办结的全事项压缩至最多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干部不用跑,群众“就近跑一次”,甚至“不用跑”,截止目前,已成功办理452件。

  王店镇红联村的赵先生就是这项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原来跑七八趟才能解决的事情,现在只跑一次村委会就够了。门牌证明、新旧居民户口簿和公证书都免费邮寄到家,真是太方便了。”9月1日,在杭州工作的赵先生接到家人电话说户口簿已经收到的消息,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赵先生对帮了他们“大忙”的工作人员连连点赞,还特意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信,点赞“最多跑一次”给百姓带来的红利。

  流程再造

  实现“全生命周期”跑一次

  生老病死是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的民生大事。但是以往,新生儿出生后,一家人手忙脚乱照顾产妇和宝宝之余,还必须抽空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身份证、市民卡、接种疫苗等多部门事项,成了群众百忙之中“幸福的烦恼”。为了最大程度服务群众,2018年10月,秀洲分局率先全省在秀洲区妇保院、新安国际医院设立“警E站”,实现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疫苗接种本“一站式”办理。今年3月初,又先后进驻医保市民卡、前置医保家庭共济承诺书和10项公安户籍业务。彻底改变了以往需反复提交居民身份证4次、出生医学证明3次、户口簿4次,时间跨度3个月的繁杂情况,实现群众只需提交户口簿或身份证1次,专窗15分钟当场办结。

  与“新生儿一件事”相比,“亲人身后事”由于事发突然、过度悲伤,群众更没有时间和精力在操办后事的同时来回跑办理事项。今年3月,在充分调研群众诉求和改革期望后,分局与区卫健局就数据共享达成一致,通过有机整合、部门协同、前移服务,打通群众在办理“亲人身后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变群众跑到村(社区)开证明为村干部主动上门核实,变火化前需注销户口为死亡满30日后注销户口,实现了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变“跑多次”为“跑一次”。

  共享“可信+”红利

  让窗口办事更便捷

  “怎么办,我的身份证遗失了,河南的,但是到了门口才发现忘记带驾驶证了。”11月16日早上,40岁左右的王先生匆匆忙忙赶到油车港派出所户籍窗口。“您好,请到这边来,在这台终端上识别一下就行,异地身份证补办也可以不带材料了。”王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可信身份认证终端上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并进行人脸识别,短短几秒,一张本人的身份证明就打印出来了。王先生连连感叹:“现在窗口也是高科技啊,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办公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今年9月底,秀洲分局率先购置两台可信身份认证终端,分别在油车港派出所、新城派出所进行投放并试点运用。除了身份识别,可信终端还有网证申领和委托代办的功能。只要身份证原件验证和人脸识别,就能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码的“身份证网上副本”,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在“浙里办”APP上就能查看本人网证二维码,今后办事中只要扫码即可,非常快捷方便。

  一个多月来,秀洲分局已推出48个户籍服务事项“可信认证、容缺办理”,通过可信身份认证完成了400余起事项的办理,大大提高了窗口效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改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