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域推进基层群团改革工作
2019年11月19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王 玲

群众“点餐” 群团“送餐”

  “自从‘和合之家’群团服务驿站启用以来,法律维权、创业就业、爱心公益服务、残疾人帮扶、科学普及等各类群团志愿服务内容经常会有,真是把服务送到我们老百姓身边了。”市民刘先生是“和合之家”群团服务驿站的“常客”。如今,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过来看看,群众“点餐”、群团“送餐”的方式让他和很多群众都啧啧称赞。

  今年7月,“和合之家”群团服务驿站在洪合镇农贸市场正式亮相,这是一个集群团议事、群团活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重要阵地,也是洪合镇持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之举。今年初以来,洪合镇按照党群硬件设施共建原则,构筑全镇“1+12+N”的党群阵地布局,在阵地设置上统一规划使用,党建引领、群团合力、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努力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微微星辰,聚在一起才成灿烂星空。今年初以来,秀洲区认真总结基层群团改革试点经验,基层群团改革工作在试点基础上全域推开,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严格落实“六有”(有场地、有组织、有机制、有载体、有互动、有评价)工作要求,全域推进基层群团改革。

  在推进基层群团改革中,秀洲区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原则,把群团组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统盘考虑、统一部署。同时,积极探索群团组织共驻共建的联建联创模式,均建立了群团工作部或群团办公室,配强了基层群团改革工作队伍,运行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人员轮值制度、区域运行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工作机制,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有效发挥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王江泾镇古塘村探索将村妇女微家、青年之家等进行优化整合,设立古塘村群团服务中心,成为群团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的“毛细血管末梢”;油车港镇将全镇按地域行业分设南、中、北3大片区,并建立南、中、北3个群团工作小组,实现阵地联动、政策联通、平台联用、队伍联合、工作联动……为丰富阵地建设,秀洲区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健全完善群团组织体系,既抓传统领域覆盖的巩固提升,也抓新兴领域覆盖的拓展跟进;既抓线下的实体覆盖,也抓线上的虚拟覆盖,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

  此外,秀洲区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延伸到群团工作各领域,推行“群众下单、群团上菜”的菜单式、一键式群团服务,创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群团服务品牌。如王店镇的“党群服务红盟”,洪合镇的“彩洪1+6”,新塍镇的“塍益580”,王江泾镇的“泾”彩“四季”,油车港镇的“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新城街道的“职工益家亲”“青春益同行”“巾帼益事团”“科普益达人”志愿服务团,高照街道的“中关村+秀清路示范街”新型团建示范带,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五带五同步”等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群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磁性”“黏性”。

  “只有加强群团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组织价值,才能更好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据秀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秀洲区将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地方,群团组织同步跟进,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群团发展优势;坚持提升群团组织自身能力,积极探索服务的新载体、新领域、新方法,不断提升群团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坚持打造特色品牌,探索灵活多样、适合群众口味、更加有效的工作方法,激发起广大群众参与群团活动的热情,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群团改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