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各具特色的试点单位焕发新活力
2019年7月24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赵 晨 通讯员 黄建良 宋云峰

秀洲全方位探索基层群团改革呈现“多点开花”

  “现在我们终于有‘娘家’了,以后有依靠了!”洪合镇农贸市场经营户谢英元激动地说。日前,随着洪合镇农贸市场联合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该农贸市场100余户经营户加入了工会组织,今后,他们将在群团组织的带领下,享受职工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工会也将在劳资纠纷解决、扶困济贫、法律援助等方面为职工提供帮助和便利。

  作为洪合镇市民熟知的农贸市场,洪合镇农贸市场建于2006年,建筑面积8552平方米。整个市场经营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包括蔬菜、茶叶、淡水产品、鲜猪肉等17个行业。2012年,洪合镇农贸市场成功创建“浙江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一直延续保持该标准。2018年,市场又投入2500多万元进行全面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农贸市场内共有摊位80个,店面房97间,经营户和工作人员共有100余人。

  如何让广大经营户加入到工会组织的大家庭中?前期,洪合镇农贸市场成立了联合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组,经过宣传发动、发展会员,基本完成市场内经营户的入会登记。同时,在全体会员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选举产生联合工会主席、委员,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洪合镇总工会积极探索基层群团改革有效路径,在洪合镇农贸市场建立“和合之家”群团服务驿站,增设法律维权、创业就业、爱心公益服务、残疾人帮扶、科学普及等30项群团志愿服务内容,并设置了一份群团菜单,通过群众“点餐”、群团“送餐”的方式,把群众所需送到群众身边。

  微微星辰,聚在一起才成灿烂星空。只有加强群团工作,才能更好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群团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结合起来,群团改革焕发全新活力。

  为企业现场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申请、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现场解答职工群众热点难题……每到星期六,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如意湾主题广场,都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由镇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有一技之长的职工组成,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他们就是油车港的“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

  这正是油车港镇持续推进群团改革促使基层焕发活力的写照。去年以来,油车港镇立足区域特色,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3种模式,做到组织、工作“双覆盖”,活力、吸引力“双提升”,将创新元素融入到改革中来,强调共商共建、夯实阵地、资源共享,力求探索出一条深化基层群团改革、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的“麟湖样板”。

  作为嘉兴市唯一楼宇群团改革试点单位,新城街道中禾广场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以“孝慈”、“芯悦”、“智慧家长”等成熟社会组织为助推器,强化全方位、多层面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队伍力量更“实”、统筹联动更“活”、助力中心更“强”、攻坚克难更“准”,走出了一条符合群团规律、具有新城气质的楼宇群团改革之路。

  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基层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向基层全面铺开的一年。目前,全区各镇、街道都在进行群团改革试点。下一步,秀洲区将结合各地实际,打造出有各自特色的群团改革试点单位,进一步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推进。

标签:群团改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