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群团改革释放新活力
2018年12月6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葛志强

  如今,在新城街道中禾广场内,工“益”家亲、青春“益”同行、巾帼“益”事团、科普“益”达人等多支“益”系列志愿者服务团队,经常为楼宇内的员工提供多种力所能及的帮助。企业职工之家、青年之家、人才之家等现有平台,则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楼宇员工主动融入,谋划楼宇全年活动内容,将“楼宇好声音”、“楼宇邻里节”、“国学讲座”等项目纳入楼宇群团活动中,引导更多楼宇白领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作为嘉兴市唯一一家楼宇群团改革试点单位,今年,中禾广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以“孝慈”、“芯悦”、“智慧家长”等成熟社会组织为助推器,强化全方位、多层面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队伍力量更“实”,统筹联动更“活”,助力中心更“强”,攻坚克难更“准”,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群团规律、具有新城气质的楼宇群团改革之路。

  散在各处,只是微微星光,聚在一起,才成燎原之势。只有加强群团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组织价值,才能更好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始终把群团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结合起来,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群团改革焕发出全新活力。

  为企业现场办理职工医疗互助报销申请、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现场解答职工群众热点难题……每到星期六,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的如意湾主题广场,都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由镇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有一技之长的职工组成,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宣传等。他们就是油车港的“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

  而这正是油车港镇持续推进群团改革促使基层焕发活力的真实写照。今年,油车港镇立足区域特色,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三种模式,做到组织、工作“双覆盖”、活力、吸引力“双提升”,将创新元素融入到改革中来,强调共商共建、夯实阵地、资源共享,力求探索出一条深化基层群团改革、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的“麟湖样板”。

  为汇集共享元素激发区域活力,油车港镇全面梳理工青妇科现有阵地资源,对已有的党员先锋站、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加以有效巩固;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群团活动阵地的功能集成优化,规范活动阵地建设,实行统筹管理和按需使用。全镇阵地资源实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新格局,形成了清晰脉络,各个点充分发挥区域内单位的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互促共进的区域化共建模式,实现区域共频共振。

  此外,秀洲区还在秀洲光伏小镇积极探索“党建+群建”工作,从组织、机制、活动、资源、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探索构建与小镇发展相适应的“五带五同步”党建带群建工作模式,将党群工作作为激发小镇经济发展活力的红色引擎。

  接下来,秀洲区将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职能优势,坚持统筹资源、自我革新,不断在改革试点中激发基层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活力。

标签:群团改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