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菱歌悠扬菱桶竞渡擦亮南湖菱文化“金名片”
2014年10月10日 14:42 来源: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顾丽青 孟春芳

油车港镇第五届南湖菱文化节热闹举行

  

 

    菱农们现场进行剥菱比赛。N记者  冯玉坤 摄

 

  岸上菱歌悠扬、湖中菱桶竞渡。昨天上午,油车港镇千亩荡岸边热闹非常,正值南湖菱“收获季”,秀洲区油车港镇第九届“麟湖之声”系列活动之第五届南湖菱文化节在油车港南湖菱文化陈列馆举行。

  

  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

  上午9时,油车港镇千亩荡岸边人流如织,许多本地居民自发来到现场,参加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

  “湖水清清湖水长,麟湖两岸好风光;夏天呀湖中青菱吐芬芳,你看呀家乡一片新气象……”一曲极富乡土气息的菱歌让人听得如痴如醉。千亩荡栈道上,身着鲜艳淳朴民族服装的“七姐妹”载歌载舞,唱起了原生态菱歌。在阵阵菱歌声中,剥菱比赛也拉开了帷幕。10位参赛选手有的用剪刀剪、有的用牙咬,铆足了劲来“对付”菱角,一颗颗鲜嫩的菱肉纷纷蜕壳而出。经过称量,选手谢征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剥菱比赛的冠军。

  在剥菱比赛举办场地的对面,10盆新鲜的南湖菱在桌上一一排开,等待专家的“检阅”,原来,这是南湖菱文化节中的又一保留节目——南湖菱品质评选擂台赛。“优质的南湖菱,外表应该长得圆整,大小、颜色、均匀度都差不多,内在品质则看口感、出肉率和菱皮厚薄。”专家表示。经过评比,麦家村菱农范建荣家的南湖菱以优越的品质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南湖菱品质评选擂台赛刚刚结束,划菱桶比赛便鸣锣开场,20名菱农分为3组参加角逐。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便手挥船桨,一“桶”当先,岸边围满了群众,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经过角逐,顾妹金获得划菱桶比赛女子组冠军。

  据了解,第五届南湖菱文化节是油车港镇第九届“麟湖之声”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麟湖之声”文艺汇演、油车港镇书画展、麟湖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

  

  打响南湖菱文化品牌

  南湖菱在嘉兴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而且在当地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油车港镇紧靠市区,辖区内水网密布,水质较好,非常有利于南湖菱的生产,在历史上一直是南湖菱的主产区。

  小小的南湖菱已经成为嘉兴的一张名片。油车港镇作为国家级生态镇,历史文化底蕴深、旅游开发价值广、江南水乡韵味和现代农业基础特色明显,做好南湖菱文化品牌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将是油车港镇“两美”建设中打造江南水乡典范的经典之笔。

  “南湖菱的育种基地在我们油车港,目前全镇南湖菱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市面上70%的南湖菱来自油车港。在今年的南湖菱文化节活动上,我们安排了一系列趣味活动,为的就是要把菱文化传承下去,同时擦亮南湖菱这张油车港镇的金名片。”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南湖菱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