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一进多出”引入活水 秀洲区完善活水机制逐步改善河道水质
2014年10月9日 08: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向晓莉 郑龙长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秀洲区的河道水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对于治理好的河道,如何才能增加水体活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从而长效改善河道水质呢?王江泾镇将实施河道的活水机制作为一项重要措施,让水流动起来,从更深层次来改善河道水质。

  “王江泾镇地势低洼,外河水位较高,水闸不能长期打开,河水无法流动,这就降低了河道本身的自净能力。就比如一瓶干净的纯净水,长期存放也会变质,这是一个基本道理。”据王江泾镇水机站严伟超介绍,为此,王江泾镇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调水、活水方案,启动了河道活水机制。“我们就利用现有的防洪水利设施,以圩区为单位,合理安排开闸线路,每个圩区制定几条线路,先启动排涝,把圩区内的水抽掉一部分,再从远侧的单闸放水进来,使圩区的水和外河水交换,逐步改善水质。”

  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流动的水不易发臭,也不易变质。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王江泾建立了圩区内河道活水动水机制,以圩区为单位,全镇分成15个圩区,分别开启闸门和相应的闸站进行活水动水。“为确保长期滞留在内河的水体得到必要流动,特别是对已经完成整治的河道,主要污染源已经得到有效整治的河道实施活水机制。”王江泾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不失时机地掌握外河水位,时刻监测水位。当外河水位与内河持平的时候,马上开启闸门,让河道的水流动起来。其次,对于温度较高的6至10月,分别于上旬、下旬动水活水2次,每次连续3天;其余月份则每月中旬实施动水,并将根据天气、水质等情况,适当调整动水活水的频率。”

  经过换水后的河道,河水清澈了,能见度有了明显的提高。“清理淤泥、打捞垃圾,现在还定期开闸门。河水流动起来就更加清爽了。现在河里已经有很多鱼了,河水干净多了。平时可以在河边散散步,钓钓鱼,多了种休闲方式,挺好的。”家住虹阳村虹阳市河边的村民老张告诉记者。

  记者从区治水办获悉,目前,除了王江泾镇,其他乡镇的部分河道也在开闸活水。在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的前提下,秀洲区积极探索圩区引水活水机制。根据季节性、区域性差异,通过“一进多出”的方式,引入活水,促使圩区内河道水体流动。“接下去,秀洲区也将出台《关于在北部三镇推行圩区科学引水、活水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圩区科学引水活水工作机制。”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提升河道水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活水机制将在全区推广。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每个圩区科学引水活水方案,落实‘一圩区一方案’,并且不断完善并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