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基层_创建动态

秀洲区“十佳最美家庭”暨“百户文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

2017年8月14日 14:42

  今年4月,秀洲区寻找“十佳最美家庭”暨“百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启动,近日,结果揭晓。

  3个多月来,通过“最美家庭”寻、评、展等活动,挖掘了一批崇尚家庭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家庭。前几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将受表彰的家庭。

  家是爱的港湾

  新城街道有这样一个和睦大家庭,四代同堂,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父慈子孝、尊老爱幼,他们邻里和睦、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那就是杨东翔夫妇一家。

  杨东翔是秀洲区土地信息勘测中心的一名工程师,作为业务骨干,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最忙碌的阶段,即使通宵达旦也要把勘测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杨东翔的敬业精神,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他连续八年被秀洲区国土局评为“优秀员工”。

  妻子吴佳玲是一名普通的村委会干部,大家亲切地叫她“小吴姑娘”,她可是村民公认的“知心小妹”,6年的基层工作把她锻炼成了村里的“活字典”,热情的服务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深受村民们的喜爱,被评为新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

  这家人把“百善孝为先”奉为家训。2010年,奶奶因烧伤住院一个多月,杨东翔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医院陪奶奶,给她送去新鲜可口的饭菜。他体恤妻子白天照顾的辛苦,扛下了晚上陪护的重任,“白天上班晚上医院”连轴转模式让原本胖乎乎的杨东翔一下子瘦了5斤,连医院的护士都说,现在这样的男人太难得了。

  2014年7月,杨东翔的岳父病危,当时正值妻子生孩子,杨东翔独自扛下了替妻尽孝的重任。由于无法吞咽,杨东翔变着花样为岳父准备流质食物,在最后的几天,岳父根本说不出话来,没日没夜的照顾让杨东翔能准确辨别出岳父每一个眼神所表达的意思。“岳父活得很辛苦,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压着一块大石头,但我们都坚持不放弃,尽心竭力照顾好他,让他过好余下的每一天。”说起这些,杨东翔觉得理所应当。原本就瘦小的杨东翔,为了抱岳父起身透口气,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晚上更是不能合眼,时刻看着岳父,生怕不能满足岳父的每一个需求。虽然这样的悉心照料都没有留住岳父,但让妻子认定自己选的男人是个值得托付的人,一家人守望相助,不离不弃。

  身教重于言传

  新城街道九里村的吴海龙家庭,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经营榨油家庭作坊,直到2013年拆迁终止经营,20多年的诚信经营在四邻八方赢得好口碑。

  两个女儿提起油坊的事,颇有感慨:“小机器纯压榨菜籽油,乡亲都对我们家的产品赞不绝口。但是有的人家创业没几年就小汽车开进开出,而我家20多年的经营只能维持我们两个女儿的日常开销,一开始我们很是不解。后来渐渐发现,我爸在经营中全靠‘诚信’二字,从不掺杂劣质油,不抬高价格,充分体现出一个老党员的优秀品质,为淳朴的乡风增添了有力的一笔。”

  2004年,一手拉扯大6个孩子的奶奶瘫痪在床。据吴家大女儿回忆:“我妈我爸对奶奶的照顾无微不至,奶奶直到去世都是干干净净、体体面面的。父辈兄弟姐妹6个,手足同心,和睦相处,对奶奶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从我记事起,大妈、婶婶、姑姑总是带着礼物来看望奶奶,我妈对亲友更是热情万分,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总是把最好的菜端出来。最近外公住院,无法动弹,我爸妈经常去陪夜,贴心照顾。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这种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让我们从小明白亲情的可贵、孝心的可贵、和睦家庭的可贵。”

  作为50后,吴海龙未受过多少学校教育,但他深知知识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把两个女儿都培养成了大学生。退休后,吴海龙老有所学考取了电工证,前段时间又开始学习使用电脑,报名参加专业技术考试,在自学中取得了好成绩。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吴海龙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好习惯从小养成

  对新城街道木桥港村的石东芳家庭来说,这次可谓双喜临门,作为突出的“优教家庭”,既是“十佳最美家庭”,又被评为“百户文明家庭”。说起这些荣誉,石东芳再次觉得自己当年的做法没错。

  她在事迹栏中这样表述:

  16年前的一个晚上,厂里加班,我9点半才回到家。这天是我女儿第一天上学,桌上摊着女儿的第一次回家作业。那是4页拼音声母抄写。女儿上过学前班,学过拼音,字也写得很好。我看了这4页声母的抄写有大有小,歪歪斜斜,太不认真了,不禁皱起了眉头:为什么今天写得那么差?这个头不能开,我马上要她重写!但当我看到女儿已经熟睡,心里有点舍不得。

  第二天一早,我叫女儿起床,女儿说:“同学们比我写得还差呢!”我想,原来她已经满足了,对自己降低了要求。但这样不行,必须严格要求,头开得不好,养成不认真的习惯,以后什么作业都会不认真,一定要重写!女儿拿着作业本,不肯擦掉重写。我耐心地说:“好孩子一定要认真完成回家作业,老师会喜欢你的。”可她还是不肯擦,还哭了起来。我变得严肃起来,说:“今天一定要重写,不写好就不送你去上学。”她哭得更厉害了,一边哭,一边写。我装得很凶,但心里在痛:是不是对这么小的孩子太严了?是不是可以原谅她的第一次?我这么做对吗?我虽然心疼但还是不露声色,站在旁边看着她写。她的眼泪一滴一滴流下来,滴在纸上。我赶紧拿起手帕,一边帮她擦眼泪,一边鼓励她写好每一笔。经过半个多小时,她终于含着泪把4页作业重新写好。由于她握笔太用力,中指细嫩的皮肤上出现了血丝。我的心更疼了,但看到这4页漂亮的拼音,我觉得值得。

  “从此以后,女儿做回家作业都很认真,成绩一直在全班名列前茅。从嘉兴一中毕业后,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2015年到英国伦敦大学读研究生。现在,女儿还记得第一次回家作业重写的情景,她经常对我说,是那一次的严格要求,让她从小懂得了做什么事都要认真的道理,她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说起这些,石东芳脸上幸福满满。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区召开文明指数测评情况通报会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 区创建办以“三实”促文明城镇建设
· 高照街道打好“齐门整治”持久战助力文明创建新常态
· 高温炙烤下 城市管理不“降温”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