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图说文明

秀洲区实施体验教育 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2009年11月27日 14:39

把“马路”搬到了教室——我区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推进会别具一格

 

传统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注重书面知识传播,形式比较枯燥,内容比较宽泛,学生不乐于接受,效果难以显现。为创新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形式,使学生在体验中增强交通安全责任感,秀洲区建立了全省首个交通安全教育模拟室,通过大力实施交通安全体验教育,不断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一.建立“交通安全教育模拟室”,奠定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阵地基础

2008年王店镇中心小学和秀洲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同建立了全省首个“交通安全教育模拟室”,模拟室逼真生动,室内布置了各种道路模拟器材以及安全模拟场景,置身于模拟室之中,仿佛走在了道路之上。“交通安全教育模拟室”是一个集交通安全教育、现场事故分析、各种道路场景、交通标识、影音宣传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模拟室。学生可以在模拟室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同时,学生也可以对现场事故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加深对交通安全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建立“交通安全教育模拟室”,为学生提供了交通安全教育的场地,把道路搬进了教室,从而奠定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阵地基础。

二.创新“学生讲解员”制度,突出学生在交通安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为了让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不停留在空洞的说教上,让交通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尤其是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秀洲区创新“学生讲解员”制度。讲解员不是老师,也不是交警,而是经过招聘和选拔的学生。学生讲解员承担讲解工作,从学生的角度进行宣传动员,一方面,讲解的内容更加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讲解的形式更加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因此,讲解的效果也就更加明显;另一方面,“学生讲解员”制度采用学生对学生的讲解形式,改变了老师对学生讲解的传统形式,从而突出了学生在交通安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符合“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三.成立“梅里小交警班”,强调体验在交通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06年秀洲区率先成立了“梅里小交警班”,在学校公开招收50名“小交警”,在家长的支持下,还为全班50名学员配备了专门的交警制服。学校专门聘请镇交警中队的警官指导学员们交警手势操训练,参与校外集体活动的交通指挥。“梅里小交警班”的成立有效的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不仅使学员们掌握了比较扎实的交通知识,更是带动了周围同学学习交通知识的热情,从而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在村村通康庄大道,机动车普及率大幅提高的今天,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任重道远,依托传统书本教育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变化。秀洲区大力实施交通安全体验教育,强调在体验中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学生不仅要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还要在模拟场景中走、看、体验,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轻松学习交通法规,识别交通标志,分析事故现场。通过交通模拟,强调体验作用,使交通安全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便于学生更好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熟悉交通安全知识,增强交通安全责任感。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朱琴燕

 相关稿件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