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_道德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阿钊烈士墓

2009年11月26日 11:38

 

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是一个以革命烈士王洪合的名字来命名的乡镇。在这片红土地上,曾经倒下过许许多多象王洪合一样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施阿钊烈士就是其中的一位。如今的施阿钊烈士墓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泰石公墓内。

    施阿钊同志1910年出生,祖籍浙江诸暨。家住塘南乡圣美村(现洪合镇新美村)。1940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塘南乡泰石桥支部负责人。在抗日救亡斗争中,组织当地群众开展锄奸反霸活动。194211月,为完成党交给的保藏枪支的任务,施阿钊和弟弟施阿德一起被国民党匪徒抓走,惨遭国民党匪徒的严刑拷打,施阿钊同志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只字不吐,保存了当的地下组织。同月被国民党匪部活埋于真如乡(现南湖乡)塘南桥,终年32岁。

    嘉兴解放后,党组织把施阿钊等同志列为革命烈士,并在洪合乡花木场(现嘉兴市业成染整有限公司所在地)建起了施阿钊烈士墓,供后人瞻仰。由于城镇规划的需要,秀洲区人民政府于2001年清明节将施阿钊烈士墓从洪合花木场迁移到了泰石公墓。

    施阿钊烈士墓占地约50平方米,墓碑全部由花岗石制作而成,高约4;正面的施阿钊烈士之墓七个大字是由施阿钊烈士的生前战友、退休老干部沈如淙前辈题写的。墓碑的背面刻着施阿钊烈士的生平事迹介绍。在施阿钊烈士墓的四周种满了苍松翠柏和香樟花草,前面有一条蜿蜒清澈的小河,绿树倒映在明镜般的水面上,使施阿钊烈士墓更增添了几分壮美。每年的清明或其他节庆日,都会有许多群众来到施阿钊烈士墓前祭扫英灵。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兆利

 相关稿件
·洪合镇青少年“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洪合镇图书馆
·洪合镇反假币知识宣传走近新居民
·洪合镇召开新居民服务管理部门联席会议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