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未成年人_实践活动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2009年11月26日 11:02

 
    为切实加强全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努力为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秀洲区2009年全面启动“春泥计划”实施工作,首先在7个镇(街道)的45个行政村开展实施工作,占到全区114个行政村的百分之四十,并用五年时间实现“春泥计划”全覆盖。
    在积极开展“春泥计划”实施过程中,秀洲区强化做到五项活动。  
    一是精心组建一批志愿队伍。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如“千名志愿者进百村(社区)服务万名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秀洲”志愿服务周等主题活动。同时,在团区委牵头下成立了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策划、帮扶、助教的辅导员队伍,不定期对基层未成年人群体做专题辅导讲座。  
    二是积极建设一批活动阵地。秀洲区各镇(街道)结合实际,开展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已建成王店镇的南梅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和聚宝湾农村实践基地。另外,洪合镇也新建了“村村响”广播实践基地和学工、学农实践基地,并成立了洪合镇青少年“阳光文化”活动实践基地。依托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志等场所,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区实现了文化活动中心(室)村村有,还完成了五镇图书馆的建造,日均到馆360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  
    三是广泛开展一组实践活动。秀洲区建立开展活动内容的项目库和优秀教育案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读书征文等文化活动,极大提高了青少年的参与率。洪合镇青少年诗歌协会每两周一次选编优秀作品,小书画协会围绕“庆国庆绘祖国”的主题进行创作,各村篮球队举行了“迎建国60周年三人制篮球比赛”等活动,颇具特色。  
    四是努力形成一套工作机制。为加强“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建立了严格的活动管理制度。以洪合镇的试点工作为例,制订严密的活动工作小组和辅导员制度、登记卡制度、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守则等,进一步完善了活动的管理机制,确保“春泥计划”安全、有序地开展。  
    五是确保增加一批专项投入。将政府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教育的公共产品的投入,如购买图书、活动器械等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同时,通过“双结对,创文明”结对单位、企业赞助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一批开展“春泥计划”实施的专项扶持资金。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兆利

 相关稿件
·洪合“春泥”育花开两朵
·秀洲重推“春泥计划” 助青少年茁壮成长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