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礼仪知识 > 礼仪故事

周谷城和陈云涛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2009年11月25日 16:01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周谷城和上海教育界的老前辈陈云涛70多年前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就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1921年,周谷城在湖南一师教新文艺、教育学。他一生信仰马列,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诤友。在他的影响下,一些学生成为党的早期领导人。陈云涛就是在长沙第一师范读书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1925年转为中共党员。

  几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他们始终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双双进入古稀之年以后,这对师生几乎没能再见面了,但是陈云涛一直挂念着老师的健康,常托人带去问候。

  1993年,金秋送爽的10月,有一天,趁风和日丽,92岁高龄的陈云涛老先生手拄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步履维艰地前去看望他的老师。走进周谷城的居室,陈云涛像天真的学生连呼:“老师!老师!”忙把一束鲜花献给座椅上的老师,祝愿老师寿比南山。

  当两位老人双手紧握时,大家都激动地淌下了热泪。陈云涛问:“记得老师您大我3岁,身体可好?”老师戴上老花镜,端详着他的学生,连声说:“变化不大,变化不大,还是老样子。”谈话把他们带回到72年前在湖南一师时的情景,时而微笑,时而兴奋,时而激动,时而长叹。

  是的,他们的生命长河已跨越了将近一个世纪,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人。这时,老师俯身摸抚着学生细细的双腿,一再嘱咐他“要多运动运动。”老师又请学生喝一杯人参饮料,还说常饮能延年益寿。学生谢谢老师的关心,要大家都保重,深情地说:“等老师百岁寿辰,我再来看您。”一句话引得老师开怀大笑起来。

来源: 秀洲文明网   作者:    编辑: 夏一鸣

 相关稿件
·汉明帝敬师
·孔子尊师
·程门立雪
·被拒绝的生日蛋糕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