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南湖区首次举办青年志愿者领袖特训营

2017年7月31日 12:25

  引入社会力量让志愿活动更专业

  说起青年志愿者服务,你会想到什么?去社区打扫卫生,参加平安志愿巡逻,还是暑假给孩子们准备活动?现在,南湖团区委要用专业培训来证明:青年志愿者可以做的远不止这些,他们可以更成熟、更专业、更有效!

  昨天上午,“志在南湖”青年公益新势力志愿者领袖特训营开营并举行首次活动,来自嘉兴学院和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十支大学生志愿者团队“领头羊”共三十余人参加活动。团区委书记周炎向他们提出了不忘公益初心、锤炼领袖本领、用行动落实计划的要求,并宣布特训营正式启动。

  这十支队伍都是团区委专程从全区大量青年志愿者团队中选出来的具有相当基础的佼佼者。在这个暑假,这十支团队将接受来自专业人士和团队带来的,关于团队建设、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熟悉社区、与服务对象沟通并建立良好关系等内容的第一阶段培训。今年9月,则将根据他们在培训中的表现和项目特点,选取合适的村或社区,将有关面料鉴别知识普及、寓教于乐推广“五水共治”知识、引导少儿学习理财知识、非遗文化传承、未成年人受性侵自我保护教育、街舞文化教育推广等项目推进到社区进行实践。

  在南湖区,做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早已不是稀奇事,但在志愿服务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志愿者热情很高但实际操作能力不足,或是想法很好但与南湖区实际不符,志愿者服务同质化严重的情况,甚至有不少人将志愿者误解为免费劳工,让一些志愿者感到“失落”,一些很好的创意和想法难以落实。

  “这次特训营就是要设法破解这些浮现出来的问题。”嘉兴市拾星者青少年社工事务所是本次“志在南湖”青年公益新势力志愿者领袖特训营的承办方,负责人曾鹏介绍,实训营第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要增强这些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的团队意识,提高对公益服务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训,帮助这些有心从事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对接更多专业资源,切合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提供服务,也让这些志愿者能有所收获,形成多赢局面。

  南湖团区委从2004年就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每年力推志愿者组织各种活动,但今年是团区委第一次在志愿者服务项目开始之初就介入,并依托专业的社工组织对这些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进行专业培训。周炎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培训把不太成熟的项目进行更好的培育包装,最后结合项目特点并根据南湖区实际情况,让志愿服务更成熟更好落地。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全省社区志愿服务会 推广宝鸡志愿服务经验
· 苏州青年志愿者“一对一”关爱老劳模
· 襄阳热心“江郎中” 身残志坚义务服务社区
· 烟台:“好人”扮靓“好城”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