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对待每一个警情,公平公正; 对待每一位群众,服务热情” ——记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教导员夏斌
2019年11月18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 晓

  他是浙江省公安情报领域的一张“金名片”,6年前,成立了嘉兴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视频工作室,该工作室不仅是省级情报工作站,也是公安部的工作联系点;他是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破案高手,开辟了“从人到案、从物到案、从车到案”等多元侦防模式,在嘉兴的大案要案、疑案难案侦破中屡建奇功。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诸多重量级荣誉加身,他一如既往谦逊、平和:“侦查破案、为民服务都来不得半点虚假,争分夺秒的线索跟进、热情真诚的接待群众,哪怕一次耐心的疑难解答,一个及时的问候,都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关心。人民警察为人民,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不过是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本职工作。”

  他12年如一日,情系一方平安,守护万家灯火,用专业来诠释责任担当、维护公平正义,在忠诚使命中践行着从警初心……他是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教导员夏斌。

  

  潜心钻研、笃行不倦

  警务创新的“排头兵”

  “好的,马上发给你。”“知道了,稍等,我下来。”手上接过民警递来的情况汇总,办公室座机又传来了楼下接待大厅的“求助”,而手机“钉钉”里一条检查通知刚刚发来……走路带风、说话干脆、语速很快,夏斌很忙,在派出所的时间都要以“分钟”来安排。

  “案件上碰到难点,他会帮我们查。”“纠纷调解陷入僵局,他会全程跟进,自己打电话跟当事人沟通。”“有些事跟他无意提起,他也记挂在心。”今年5月27日,夏斌从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调至新城派出所任教导员。不到半年时间,同事都被这位“国优”的专注热情感染。

  “这身警服穿上去不容易,所以我很珍惜。”

  每个少年心里都曾有过一个英雄梦。回忆起年少时每次路过镇上派出所的情景,夏斌的眼里闪着光亮,整个人都兴奋起来。“觉得那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充满敬畏又很向往。”高考那年,因为没有考上心仪的警校,他毅然决定高复,“就是一定要当上警察。”第二年,他如愿走进了刑事侦查这个神秘的专业殿堂。

  “每遇到一起难破的案件,就像遇到一道难题,过程很费神很艰辛但也很享受,破解掉一个谜团特别有满足感。”自2007年进入秀洲区公安分局工作以来,夏斌专注实战、刻苦钻研,将自己的侦查实践与各类信息研判业务知识结合,推动警务创新。尤其在2013年成立了嘉兴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视频工作室——夏斌视频工作室后,他积极研发了“视频信息淘宝库”“车辆管控一体化平台”等基层民警爱用、管用、实用的平台,特别是“视频信息淘宝库”作为全局视频侦查破案的线索仓库,被公安部评为第四届全国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因工作室成效明显,2016年初,夏斌情报工作室被授予浙江省“省级情报工作室”称号。

  2017年10月,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成立,夏斌作为中心教导员,在协助抓好队伍建设的同时,主动投身于“情指行一体化”体系建设,牵头研发的“警务FAST——浙江公安110接警平台数据分析”模型又在浙江省第二届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大赛中获奖。同时,夏斌还通过“警网通”“钉钉”等办公软件与全国情报同行进行互通协作,全面推进了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专注实战、平安为要

  为民服务的“暖心人”

  案发就是无声的命令,夏斌一直战斗在侦查一线,利剑一旦出鞘,便势不可当。同事们笑称:“哪个案件要是被夏斌盯上,嫌疑人是逃不出他的‘五指山’了。”

  今年4月8日,是夏斌值班的日子。晚上11点多,他从执行指挥岗位上下来,原本可以到值班室休整,但他却坐到“夏斌情报工作室”电脑前,继续查看视频监控,追踪“03·01秀洲系列性张贴假收款二维码盗窃案件”嫌疑人踪迹。虽然涉案价值不大,但他认为只要涉及群众的利益,没有大事小事,宁可少睡一个晚上,也要抓住案发后的黄金时间,多看一秒监控、多查一个系统。正是这次“加班”,夏斌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使得犯罪嫌疑人姜某某在次日早上被成功抓获。

  他是犯罪分子的“克星”,也是辖区居民的“福星”。

  来到基层派出所短短数月,夏斌已经收到了不少感谢信和锦旗。

  “围绕我的事情,夏警官展开了扎实的工作,几次三番主动与我联系,沟通进展情况。对群众的事情如此重视上心,我非常感动且肃然起敬。”今年3月,沈女士在新城街道秀清公园与人发生摩擦,双方在争执时造成其手指骨折。“事发地处在监控盲区,责任无法认定,赔偿的事情也僵持着。气得我写了投诉信,骂他们,我受伤了,要你们警察干吗?夏警官来了以后,全程盯,还跑去上海取旁证、找专家,尽一切可能还原事情真相。”10月9日,这起长达半年之久的纠纷,终于在夏斌的见证下画上了一个和美的句号。获得赔偿的沈女士不仅饱含深情地写了一封感谢信,还带着一面写有“热情服务一身正气,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夏斌的手上。

  “很多年没有做群众工作了。以前,绝大多数的沟通对接是对内的,是民警。现在在派出所,每天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警情和众生百态。”夏斌直言,自己面对群众的时候,会比破重大案件还要谨慎、小心,“自己的一言一行,重视还是敷衍,他们是感受得到的。不是说自己的能力有多强,就想尽我最大的努力,给群众一个公平公正。群众如果不满意,我会多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尽了全力。”

  

  反哺基层、传经授业

  追梦加油的“引路人”

  新城派出所,是12年前夏斌从警梦想照进现实的第一站。褪去稚嫩和青涩,带着过硬的业务本领重返基层,他有着全新的思考与谋划。

  “基层工作和12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我们的警务装备、侦查硬件都更好了,但是违法犯罪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了,对公安民警的执法要求更高了。”最近他又在筹划派出所的“追梦加油站”,“谁审讯业务强,谁研判水平高,谁群众服务好,都来共享心得体会,希望我们的队伍在执法质量、群众工作等方面整体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长期的实战工作中,夏斌积累了丰富的警务经验,他研发新平台、总结新方法,就连遍布秀洲区大街小巷的每一个监控探头背后都有着他的综合考量。作为从一线部门走出来的兼职教官,他深刻感受到各种现代科技手段给侦查破案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同时,这恰恰也是基层部门最需要又是最欠缺的。他将日常总结提炼的典型案例和技战法制作成课件,一一传授给学员,通过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积极主动做好“传帮带”,进一步提升警务信息化破案的能力。

  “以前别人拿案件让我查,我问这个那个都看过了吗、找过吗?他们说看过找过,那怎么会查不到?自己回到基层才明白,原来我认知上的看过找过和他们的不一样。”夏斌说要找全一辆汽车的行动轨迹,可以通过五个平台做到没有任何遗漏。但他发现,派出所专业视频队,常用的最多是三个平台。“我也在反思,课程真的要贴近实战,要简单、好用、高效。”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积极想办法、找对策,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够弄懂每一个典型案例、弄通每一个技战法、弄会每一个信息系统,让学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他提炼的《视频侦查十大战法》《车控五点技战法》《百度全景地图与分析研判》等战法与案例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初心宣言】

  夏斌:对待每一个警情,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群众,服务热情。遇难事,不推诿、不逃避、不服输。有条件的案件不破不罢休、有琐事纠纷不言和不罢休、有困难求助不帮到不罢休。力求事事见责任,事事见真心。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警察使命。

标签:夏斌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