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夏斌:在平凡工作中擦亮“为民初心”
2019年9月20日 09: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人物名片】

  夏斌,中共党员,现任嘉兴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教导员。从警12年,他的名字在全省情报领域响当当,以他名字命名的“夏斌情报工作室”成为全省16个省级情报工作站之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夏斌率先示范、忠诚履职,积极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树立良好的党员公安干警形象,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做出积极贡献。

  

  【人物故事】

  “‘当警察、穿制服、抓坏蛋’是我儿时的梦想。”夏斌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就是要踏踏实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从警12年来,夏斌认真履职,长期工作在服务破案打击工作第一线,成为秀洲在全市乃至全省情报领域的一张名片。

  洪合镇曾发生过一起轰动全市的特大黄金盗窃案。案件在短短28小时内破获,涉案金器一件不落被全部追回,夏斌可以算是头号功臣,因为那辆成为破案关键的红色电动车就是他发现的。

  案件侦查之初,专案组着手查看当天的监控视频,由于被抢金店里的电闸被拉,加上犯罪嫌疑人有着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挑小路走,视频根本没有拍到他们。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夏斌想到是否有相似案件可以串并。他发现在之前,有一家二手金器回收店被盗,作案手法十分相似,嫌疑人是两个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车的小青年。夏斌马上调回事发现场更早的视频,终于让他找到了红色电动车和那两名嫌疑人,并找到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成功追回597件被盗的黄金首饰。而对于这样没日没夜看视频、找线索、查数据的日子,夏斌早已习以为常。

  今年6月初,原本在秀洲区公安分局任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的夏斌换了工作岗位,来到了新城派出所做教导员。“每一次工作角色的转换,都意味着一次新的开始,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最好的担当。”他坚定地说。

  以前在秀洲区公安分局,夏斌主要面对基层民警,如今到了派出所,他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警情和百态众生。每天的接处警警情有40至70起,且多以纠纷类为主,唇枪舌剑,加上天南地北的方言,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夏斌,一开始着实有点懵。挑战面前,压力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夏斌迎难而上。

  虽然到了派出所当教导员,但夏斌也不忘自己的老本行。今年9月初,男子沈某向众多学生家长谎称自己跟教育局、学校教务处有关系,可以帮助“走后门”入学。嘉兴地区多名学生家长被骗。就在大家四处寻找沈某的时候,他却消失了。夏斌发挥自己原来岗位的特长,利用情报分析研判,不到3天,就在市区友谊街上的一家小店里找到沈某。

  参加工作至今,夏斌已收获诸多荣誉:“嘉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在荣誉和鲜花面前,夏斌仍如初入警队时那般淡定从容,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信条。

  

  【心得感言】

  当好人民卫士,守护一方平安。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怎样才能赢得群众的称赞?答案就在于,心中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2年,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把为人民服务融入到一言一行之中,并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中让平凡的工作熠熠生辉。 

标签: 责任编辑:冯炜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