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夏斌荣获“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称号
2019年1月24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胡 佳

他是秀洲情报领域的实力担当

  1月21日晚,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结果揭晓,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夏斌荣膺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称号。

  本届评选活动以“青春践初心·奋斗显担当”为主题,旨在寻找在浙江实施“八八战略”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个人及群体,讲述他们勇追青春梦想的奋斗历程,点赞浙江青年的青春风采,巡礼浙江大地的新时代风貌。作为秀洲在全市乃至全省情报领域的一张名片,夏斌实至名归。

  夏斌是秀洲情报领域不折不扣的实力担当。2012年9月,秀洲情报信息大队成立之初,夏斌就是其中一员,并迅速成长为大队的中流砥柱,成了大队长郑剑的得力助手。2013年初,以夏斌名字命名的视频工作室“夏斌工作室”成立,这是嘉兴市范围内首个有规模的视频工作室。

  “夏斌工作室”成立五年来,已破获了近4000起各类案件。许多疑难案件因夏斌的参与而峰回路转。对夏斌来说,同光影作战,与时间赛跑,与嫌犯交手,多破一起案件,不论大小,尽力追赃,是他工作的全部所在与追求。

  2014年,洪合镇发生了一起轰动全市的特大黄金盗窃案。案件在短短28小时内破获,且涉案金器一件不落被全部追回。这里头,夏斌可以算是头号功臣。因为那辆成为破案关键的红色电动车,就是他发现的。

  案件侦查之初,专案组着手查看案发当天的监控视频,但被抢金店的电闸被拉,且犯罪嫌疑人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挑小路走,视频根本没有拍到他们。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夏斌想到是否有相似案件可以串并。夏斌马上调回事发现场更早的视频,终于让他找到了红色电动车和那两名嫌疑人,并找到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成功追回597件被盗的黄金首饰。

  “当时就是不停地看,眼睛疼了就滴点眼药水,生怕漏了一分一秒,哪怕是转瞬即逝的一帧画面都有可能藏着线索。”监控画面中,人群熙熙攘攘,根据人的身形、动作判断其是不是犯罪嫌疑人,追寻着视频资料里一个小黑点移动的轨迹,调取多个视频截图,反复查看,挖掘有价值的线索……对于这样没日没夜看视频、找线索、查数据的日子,夏斌早已习以为常。

  生活中的夏斌并不是一个赶潮流的人,吃穿用都挺随意,但工作中他很“讲究”,会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闲暇时,夏斌爱琢磨,他把流行的“互联网+”理念融合到工作中。“视频信息淘宝库”“车辆管控一体化平台”等基层民警爱用、管用、实用的实战平台都是由夏斌主导研发的。

  “视频信息淘宝库”作为全局视频侦查破案的线索仓库,为全局民警侦查破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实现了共享共用,真正发挥了视频淘宝库强大的生命力。“视频信息淘宝库”还被公安部评为第四届全国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这在秀洲公安史上尚属首次。2015年,夏斌又带头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城市猎手”网上图像协查平台,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视频侦查中发现的有辨认条件的嫌疑人照片供广大群众辨认,警方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群众予以奖励,使互联网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正面战场。

标签:青春领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