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公安分局夏斌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18年8月22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继升 吴春霞 记者 赵 晨

浙江省唯一来自公安系统的获得者

秀洲公安分局夏斌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从秀洲公安分局获悉,该局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夏斌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而他也是浙江省获该荣誉的18人中唯一来自公安系统的获奖者。

  作为秀洲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夏斌牵头情报分析工作,掌握着案件关联信息等重要情报。但这些情报要转变为破案线索,还得深入加工,还需专业分析研判。

  今年初,秀洲警方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他们停在某商场门口的电动车被盗。经过调查,夏斌发现,除了秀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湖区、经开区等地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累计十余起。

  “犯罪分子一周内接连偷车,更有一次4小时内连盗两辆电动车。我们早一分钟破案,老百姓就能减少一些损失。”夏斌表示,电动车被盗,犯罪分子留下的作案痕迹少,通过视频监控破案是个有效途径。可是,视频监控只拍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过程,短短几秒钟时间,而且都是晚上,影像不是很清晰。他是怎么来的、从哪儿来的,偷盗电动车之后又去了哪里?视频监控里线索断了。

  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夏斌通过共享平台比对之前全市范围内几起类似的电动车偷盗案件,从十多起案件中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每次犯案的必经点和销赃点,最终在嫌疑人销赃时将其抓获。

  在夏斌看来,合成作战平台就像一个高效运转的大脑,刑侦、经侦、网警、治安等各警种就像一个人的眼耳鼻舌身。盗窃案发生后,治安围绕赃物去向和人员流动,刑侦围绕现场勘查,网警围绕当事人活动情况,同时展开调查分析。

  如今,随着“雪亮工程”逐步完善,一个个监控探头如同一双双天眼,昼夜监视着一切,特定的视频信息对于破案至关重要,而视频侦查是夏斌的老本行。

  “凡是犯罪分子到过的地方,就一定会留下痕迹,可能这点痕迹微乎其微,但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它找出来。比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要找的那个人,只有通过不停反复地看,可能一段两小时的视频监控材料,有价值的线索只有十几秒甚至几秒钟。有的人不当回事,而我却把它们当成重要线索,因为我知道,往往最重要的线索可能就是那一瞬间。”说到这,夏斌笑了笑,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以前上警校的时候视力有2.0,现在不行了,近视300多度,不过有人说我戴眼镜也挺帅的。”

  “我的工作说穿了就是发现犯罪分子的轨迹,通过轨迹分析出犯罪分子的身份信息,进而判断出犯罪分子的落脚点和可能出没的地点,最后精确制导,成功抓捕。”夏斌说。

标签:秀洲公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