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夏斌:为维护社会稳定挥洒热血青春
2017年5月24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 晓

  他是分析研判、视频侦查的行家里手,也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

  上午要赶去杭州学习,下午忙着参加射击训练……昨天,刚刚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殊荣的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夏斌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趁着午休的空当,记者再次采访了这位“老朋友”。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全力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应尽的职责,同时也是我的人生信仰。我没有做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只不过是坚持了下来。至于荣誉,它将成为一种鞭策,激励我继续前行。”说起在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一殊荣时,夏斌说有些愧不敢当。“其实不管做什么事,态度决定一切,关键在人。做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怎么做是态度问题。”

  作为公安部的工作联系点、省公安厅的信息警务示范点,秀洲区公安分局情报大队成立四年多,多项工作领先全国,屡破大案要案,战功显赫。旗下的“夏斌工作室”在公安系统更是无人不晓,这也是嘉兴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视频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夏斌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积极研发了实战平台,使得秀洲公安的视频应用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大情报”的特色亮点。截至目前,“夏斌工作室”已协助破案4000余起。

  说起老本行,夏斌打开了话匣子。“我是从2007年开始看监控的,之前我在秀洲区公安分局当刑侦民警。刚开始看监控时,有些不太适应,因为我对电脑不精通。”夏斌打趣地告诉记者,“但看着看着我发现,有很多送来的难破的案子被我一个一个解决掉了,成就感一下子冒出来了,于是,开始的那些不适应也都在不经意间慢慢消失了。”

  除了磨炼过硬的业务本领外,夏斌还潜心钻研,进一步完善各项实战平台,他的“视频信息淘宝库”被公安部评为第四届全国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这在秀洲公安史上尚属首次。据夏斌介绍,“视频信息淘宝库”源于电子商务“淘宝”理念,由基层派出所视频监控巡查队员将案(事)件视频统一上传到“视频信息淘宝库”,供全警共享查阅;办案民警采取“关注”、“串并”、“指认”、“评论”等方式应用视频。“这一开放、共享的互动平台,不仅能把原来存放在办案民警手上的个案视频进行集中存放,而且能够发挥视频指向明确、证据确凿的破案优势。”夏斌说。

  “目有所视,剑有所指,精准打击,精确防控。”夏斌正如他笔记本扉页上的这16个字一样,凭借着勤奋学习和坚韧的毅力,成为分析研判、视频侦查的行家里手,为侦破案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挥洒着自己的热血青春。

标签:公安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