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六微协同”管理模式促进基层治理
2019年11月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以联动化手段解决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

  近日,一支由50后至80后妇女志愿者组成的麟湖社区红凤凰志愿服务团队成为了社区治理的“排头兵”,每周实行错时巡逻和重点巡逻,常态化开展文明倡导类志愿服务,激活了基层治理末梢。

  这是油车港镇探索实行“六微协同”模式的一个缩影。在“网格连心”走访调研中,不少社区干部和村民反映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例如居民(村民)需求趋于多元化,管理压力日益增大;居民的个人素质以及参与社区事务的意识有待提高;辖区内公共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亟需解决等。为此,油车港镇以天星社区和麟湖社区为试点,以创新化、联动化手段应对破解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

  “六微协同”社区治理项目由油车港镇与嘉兴孝慈社工联合打造——通过定位“微”需求、搭建“微”平台、组建“微”组织、创新“微”机制、建立“微”激励、实施“微”项目,以社工带义工(志愿者)的联动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与潜能,整合资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通过外部社会组织力量,使社区治理跳出了内部自我运转的“小圈子”。同时,由社工牵头开展项目例会及培训会,使基层群众和志愿者在参与自身服务管理的时候更具方向性和专业性。

  “六微协同”社区治理队伍的主要力量,依托于通过组建志愿者团队,将辖区内原本分散、单一的热心人士聚集在一起,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共同维护社区治安,美化社区环境,并积极开展各项服务社区的活动。例如在麟湖社区微治理项目中,麟湖社区红凤凰志愿服务团队应运而生,自“六微协同”治理常态化服务开展以来,共组织日常志愿巡逻60余次,协助镇中心工作开展20余次,实现了社区环境“天天有人巡日日有人管”的良好态势。

  “‘六微协同’治理的根本目的在于化解基层日常管理难题,其中的创新‘微’机制指的就是结合‘365群众工作制’构建‘问题发现—线上报送—分层认领—协调处置—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志愿服务队将日常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反馈至社区,社区将属镇级协调解决的问题报送至线上工作平台,再由各部门条线进行认领,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进行问题处置或反馈。

  截至目前,已发现辖区内车辆乱停放、污水乱排放、小区乱接线、公共设施损坏等社区治理问题共50余个。其中,属镇级协调解决的已上报并处理30余个,极大地改善了基层社区的治安和环境,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真真切切地做到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标签: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