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5月6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蒋 红

公益超市构建“三治”建设新载体

  近日,69岁的王阿惠推着自行车来到新塍镇虹桥社区的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只见超市门口人声鼎沸,前来兑换的居民已经排成长队。“店员”程海伟和金丽忙得不亦乐乎,一边帮居民兑换,一边登记。

  数一数、称一称,王阿惠自行车后座上满满一口袋的废旧电池、硬纸板等垃圾一共兑换了10包盐、3块肥皂。“平时生活里的垃圾都会分类收集起来,拿到这里换生活用品,多好呀!”王阿惠告诉记者,她还号召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参与进来。

  近年来,虹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抓手,成立了博爱超市、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和红领微激励超市,以3家超市为载体,通过突出重点、注重特色、全面覆盖等点面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有序发展。

  社区的博爱超市成立于2015年7月,是新塍镇目前唯一一家纯公益超市。凡是户籍在本社区的特困户、低保户、低收入户、计生特殊家庭,以及有9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家庭,每月都可以获得30分的固定积分。目前,这家超市固定的受益对象有55人(户)。以党员为骨干的虹之韵志愿者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关爱老年人和弱势群体,邻里相帮在虹桥社区蔚然成风。如今,博爱超市不仅有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还有登记成为器官(遗体)捐献者的志愿者。

  虹桥社区还依托“四方红色联盟”,成立了红领微激励超市,把在社区治理中涌现出来的好人、最美邻居、七星文明户以及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中表现突出的家庭,通过红领微激励超市以积分的方式进行奖励。到目前为止,在红领微激励超市,已有100多人领取了“志愿服务记录卡”,累计积分10000多分,有30余人被社区评为最美邻居、最美志愿者、社区“民”星等。

  “三治融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从“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转变,在社区“三治”建设进程中,到处都有志愿者和居民的身影。他们中有的使一对结怨20多年的老“冤家”握手言和;有的感化和关爱社区矫正人员;有的把无物业小区从无人管理引导到居民自我管理和服务;有的利用一技之长为社区公益事业服务……虹桥社区的3家超市作为“三治”建设的有效载体,让社区自治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自治春风化雨,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润物无声。近年来,‘三治融合’已成为秀洲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秀洲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扩面提质。

标签:三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