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的“王店样板”
2019年4月19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黄春苗

用精细化管理强化全科网格员队伍

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的“王店样板”

  将全镇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划分为9个班,每班确定1名班长和1到2名副班长,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并制定履职月度考核办法。近日,王店镇根据“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要求,细化责任、量化考核,实现网格管理流程化、流程工作精细化,全力打造升级版全科网格队伍。

  网格是村(社区)以下划分的社会综合治理基本工作单元,是现有管理格局的延伸,也是做好网格工作、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去年,王店镇建立了一支8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网格触角延伸至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哪里有矛盾纠纷或安全隐患,哪里就会出现专职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是小城镇最活跃的“平安守护者”。全镇辖区共划分为127个网格,其中基础网格118个、专属网格9个。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公开发布召集令,选聘了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素质的专职网格员,为综治事务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王店镇以建立班组化管理为契机,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升级版全科网格员的工作例会正在逐步向精细化转变。镇综治办每周召开班长工作例会,精细的小班化会议提升了网格员汇报、传达以及网格内部署工作的效果。在每次例会时,由每位班长负责集合本班组人员,明确工作计划任务,传达上级最新要求。依托“执行”和“反馈”的循环系统,寻找弱项、过时项、需补足项,服务实际需求,并及时跟进各网格员的工作任务。

  在负责镇区范围内的综治工作之余,很多网格员还兼任了义务讲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采集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等多种角色,他们也是身边百姓的贴心服务员。尤其是遍布各村、社区的网格员,谁家的电脑和电视机坏了都可以找他们修理,辖区常住人口有多少、出租房屋有几家、店铺有几间等信息他们也都了如指掌。在日常巡查时,每名网格员都会带上工作手册,做好所管辖网格内大小事务的登记情况。他们经常走村入户,掌握第一手信息,及时捕捉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目前,王店镇正在着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强化全科网格队伍。同时,依托相关系统和平台,深挖“智慧小镇”内涵,扩大“店当家”志愿服务队伍,实行精细化管理、智慧化建设,努力打造基层综合治理的“王店样板”。

标签: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