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3月21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陈定良

为城镇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小城镇环境“三分建、七分管”。继去年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之后,如何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同步跟进城镇洁化、序化、智慧化?王江泾镇秉持“小城镇可以比大城市更精致”的管理理念,依托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平台”,完善小城镇“大管家”长效管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日前,位于王江泾中心农贸市场入口处的一家杂货店将货物堆到店门口经营,不到一分钟,王江泾“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中心大屏幕就显示了红色预警,识别出该店占道经营。路面执法人员马上收到指令,抵达现场进行劝说,商家整改后,执法人员拍下照片提交处理结果。

  在王江泾,集镇道路边乱停车曾经是个老大难问题,该镇投入了大量人力进行路面不间断巡逻,但收效不尽如人意。对违停车辆劝离后,工作人员一离开,道路边马上又会被乱停的车辆重新“占据”。如今,这样的状况得到了根治。全镇辖区内接入智慧城管系统,24小时不间断自动监测,一旦有车辆违停,后台自动报警,执勤人员几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处置。另外,如集镇中心的窖井盖破损或缺失、垃圾桶接近溢满、小区域人数过于集中等诸多治理事项都能通过“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得到及时反馈,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负责单位赶赴现场处理。

  “过去管理一条街至少需要三四个人,如今只需要一名工作人员在‘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大屏幕前点击鼠标,就可以管理好几条街。”王江泾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江泾“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融合了治安防控、道路交通、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依托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集镇路面上的乱停车、乱摆摊、乱占道等各种乱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并由指挥中心“派单”到相关职能部门或以短信形式通知到个人,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全程实现智能化。

  记者了解到,自“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成立后,王江泾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实行AB岗,充分发挥“中枢大脑”作用,确保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流转处理,实现社会服务与需求第一时间呼应、第一现场解决。

  小城镇只要管得严、管得好,就可以做到比大城市更精致、更有韵味。王江泾镇人口密度大、辖区店铺多,对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提出了较大挑战。对此,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王江泾镇在“四平台”的基础上,尝试“城市大脑”的基层治理应用,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乱停车、乱摆摊、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同时,依托“四平台”,王江泾积极探索“小城镇+大数据”管理模式,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搭建智慧城市管理云平台。目前在该信息系统上,已实现了“浙江省基层治理信息系统”与“浙江省平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接入智慧城管监控、公安实时监控,同时建立全科网格制度,实现基层治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推动小城镇精细化管理。

  “依托该平台将视联网、‘雪亮工程’、智慧安监系统全部引入综合信息指挥室,实现信息的统一收集、研判,为基层治理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王江泾镇还将以“智慧+”的方式,积极探索更多领域智慧化建设,加强和完善“四平台”功能,实现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