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听越地长歌 赏十里红妆
2019年10月1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梅易雯

——走进浙江省博物馆

  作为一名浙江人,没有去过自己省里的博物馆,还真有点说不过去。于是,我的“九大博物馆之旅”第二站,定在了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原名“浙江省西湖博物馆”,经过八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包含孤山馆区、文澜阁、西湖美术馆、武林馆区、黄宾虹纪念室、沙孟海旧居、文保科研基地七个部分。我这次是带有目的性地参观,所以先后去了孤山馆区和武林馆区两个地方。

  孤山馆区位于水光潋滟、风景旖旎的杭州西湖孤山南麓,东衔白堤和平湖秋月景点,西接西泠印社,自然和人文景致得天独厚。馆舍建筑以富有江南地域特色的单体建筑和连廊组合而成,形成了“园中馆,馆中园”的独特格局。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来到孤山馆区,有一种闹中取静、悠然自得的感觉,大可以抛却尘世的烦恼,置身于这山水庭院之间。

  孤山馆区设有陶瓷馆、青瓷馆、漆器馆等展馆,河姆渡文化与良渚文化孕育出的陶器、木器、骨器、玉器和象牙制品,生动地展示了浙江古代陶瓷的工艺成就和对世界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等窑口的青瓷,瓷器精美,技艺精湛,在引领古瓷尚青传统的同时,塑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心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漆器馆。展览精选出宋元明清各类漆器90余件(组),除了这些漆器精美,更重要的是,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展品,是香港曹其镛先生夫妇捐赠。必须为捐赠者点赞,他们心怀尊重文物、尊重历史的朴素信念和高尚情操,值得整个社会致以敬意。

  参观完孤山馆区,我又来到了位于西湖文化广场的武林馆区。在这里,我终于见到了《国家宝藏》中介绍的三件国宝: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和宁波“万工轿”。

  重点要说一下宁波“万工轿”。它位于介绍宁绍地区民间婚嫁习俗的“十里红妆”展区。进入这个展区,铺天盖地的红色渲染了喜庆的气氛,“红妆”的妩媚和“十里”的浩荡所形成的组合,营造出澎湃如涛、激情似火的盛大画面,而“万工轿”便是其中最吸睛的所在。

  此轿是清末民初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是现存最豪华的一顶花轿。木质雕花,朱漆铺底,饰以金箔贴花,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犹如一座微型宫殿,实在让人震撼。

  走进了细细观赏,轿上采用圆雕、浮雕、透雕三种工艺手法进行装饰,雕有数百个人物和多个吉祥主题以及戏剧场景,周围饰有无数花鸟和各种精致的小宫灯、流苏和挂帷,有的地方还辅以镜片玻璃画,每一幅画上都是一个古典名剧片段,繁杂而精细的制作工艺实在让人惊叹。

  每个地方的博物馆实际上既是这一地区的历史记载,又是城市名片,从博物馆就能看出城市的底蕴,能感受出城市的文化氛围。我的九大博物馆之旅还在继续,下一站,会去哪儿呢?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