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秋日好光阴
2019年9月6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办公室楼底下的八株银杏树叶子黄了。

  一场接一场的雨下着,天气渐渐就凉下来了。

  开学,闹哄哄乱糟糟的几日,搬东西,清理、打扫,发新书,诸多杂事,终于尘埃落定。

  上午,小哥送来一盆绿植。修长、碧绿的枝,狭长的叶,美其名曰:夏威夷椰子。

  我喜欢这样的日常。平淡、寻常,偶尔有一点小小的惊喜。

  办公室的女孩子小敏,养了一只巴西龟,名字叫长生。长生两岁了,个儿颇大,脑袋两侧各有一块胭脂红,像嵌了两颗宝石。

  我唤它长生。

  长生鼓着眼睛,一动不动盯着我。

  小敏爱长生。把长生养在一间豪宅(一只热带鱼缸)里。喂它吃鱼干、虾干,夏天时,去菜市场买一点新鲜小鱼,让店家洗净、切碎,喂给长生吃,还从淘宝上买了一些面包虫。

  长生有灵性。牙签钉着吃食,它爬过来叼走吃食,剩下光秃秃的牙签。放在地上,便远远地朝你爬过来。有时会发出嘶嘶嘶的声音,似在咿呀唱歌。

  长日宁静,岁时安稳。令人不由得生出欢喜之心。

  人世多欢喜,何必忧与惧。

  中年以后,一颗心渐渐平和、散淡,把纷繁芜杂的事情抛在脑后。做一切可爱的事,见所有可爱的人。不喜欢的人,连敷衍也不必。

  喜欢花草。屋子里、桌上,摆了鲜花。那天,闺蜜的韩国男友请吃饭,蹭到一束花,插在水晶花瓶里。淡淡的薰衣草,已经开了两个礼拜,仍有暗香。

  厨房地板上一只竹篮,一篮子手指般大小的小番薯。那日去临安,柏成相赠。柏成是园艺设计师,去山上寻到一截木头,剖成三片,打了三张书桌。那书桌真是好,光滑有包浆,令我嫉妒。

  柏成说,你若是要,我再去寻一截木头,给你打一张。

  如此甚合我意。

  萍水相逢的人,亦如故人。

  这个夏天,去了很多地方,遇见很多人。与旧时往日凡事退缩的自己相比,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愿意尝试去做一些事,并且不觉得辛苦。

  不必太在意结果如何,只需认真去做便是了。

  You can do anything,if you really want to do.

  写作的时候,也是如此。有时写得烦躁,一个字也写不下去。停下来,起身看看窗外旖旎的小河、柳树。心境忽然豁朗,继续坐在书桌旁敲键盘,哒哒哒,如有神助。

  写作是一件漫长的事情,也许要用上一生一世也未可知。

  在我,尚且没有找到一件比写作更快乐,疗愈内心的事之前,想必会一直写下去。

  写作的时候,会泡上一壶云雾野茶。好似山上的云雾,笼罩在了书桌前。人亦腾云驾雾,神游在仙境里。心灵上得到一种慰安。

  窗外,四季更迭。蝉声止歇,秋虫唧唧。想必隔不太久,秋虫的歌声也会止歇了吧。

  秋天,万物静默如谜。

  爱恋秋天。犹如爱恋一个人。那个人,沉默、寡言,可是内心蓄满了能量。

  晚餐去一家餐厅吃烤鱼。墨绿色的包厢,靠窗的座位,老板娘把烤炉端上来,贴心地问,另一个人过来了吗,要不要等一等再点火?

  她怎知吃饭还有另外一个人?

  世上聪慧机敏的女子何其多。

  他冒雨赶过来,白衬衣湿透。炉子已经点上火,他只说两个字:好香。

  两个人动筷子,把一炉烤鱼吃个精光。

  窗外的雨,仍在淅淅沥沥下着,仿佛一直会下到天荒地老。窗子旁的人,喁喁细语,不过说一些平淡琐碎的家常。

  人到中年,远离繁华绚烂,归于平淡安宁。

  楼下一株树,盆中一朵花。皆教我一见倾心,继而生出淡淡的欢喜。

  那些细小的欢愉,一点一点,聚拢起来,成为一个庞大的宇宙。

  而我居于日常的宇宙,像一只蜜蜂居于一朵花心。

  从未如此自在、安然,领受到生活的福泽,日常的美意,心灵得到深深的慰藉。

  早上煮了白粥,一盘小青菜。青菜是姆妈从乡下背来的,自家小院种的,碧绿霄青。清水里焯一焯,用西班牙橄榄油凉拌。

  一日三餐,简净生活。

  白日上班,下了班就回家。

  下雨的时候,就去廊檐下花园里,一个人静静发呆。雨落在玻璃窗上,叮叮咚咚,分外好听。

  这一刻,内心柔和、安静,不闻车马喧。

  多好的光阴呀。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