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当遇到班级“小霸王”……
2019年9月6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郭红英

  “不好啦,郭老师,L又在发脾气了!”学生一路快马加鞭飞奔到办公室门口,来不及进门,就大声嚷嚷着跟我报告军情。

  这是一个月里我第三次接到这样的紧急军情了。于是急忙赶至前线——教室里硝烟弥漫,只见L和一个男生相互对峙着,一副你死我活的样子,就像两只小公鸡,脖子上的羽毛根根竖着,鸡冠涨得通红,双眼迸射出愤怒的火花。不知谁的一张课桌,无辜翻到在地,书也散落了一地。围观的学生都怯怯地紧张看着,既怕殃及自己,又不无看好戏的心态。

  我看着L,很多次事件的主导者,“战场”上所向披靡的人物,让学生闻之胆寒,让老师头痛不已,让家长也无计可施的“风云人物”。此时,他双拳紧握,牙关紧咬,目露寒光,蓄势待发。

  我暗自叹口气。虽然不用问也知道,事情大概也是他先惹起的,但为了公平,还是耐着性子追问事情的缘由。L是不用问的,也不是第一次让老师碰钉子了。据说以前发脾气最严重的一次,还敢跟老师对打,像发了疯一样,谁碰他就打谁。有一次,一位任课老师实在拿他没辙了,批评了他一句,结果L僵持在那里,既不走,也不吭声,就是紧握双拳,咬牙切齿,要拼命似的。后来只好请校长出马,校长也是侍弄了半天,终于算是平息了。

  于是,我一接手这个班,校长就传给我一句金玉良言:对付L,晾一边,冷处理。

  亏得前辈指点,前两次事件,我都遵从他的金科玉律,总算是平安化解。这一次,我约摸大概还是得冷冻他几节课,等到他自己觉得也无趣了,自然会回到座位上。

  还是安慰另一个“受伤的战士”要紧。我把跟L打架的小金叫到走廊上,才说了两句,还没切入正题,忽然看见从门口冲出一个人影,边跑边喊:“郭老师,救命呀!L疯了!”听声音,是班里的小夏。

  没等我回过神来,门口又闪出一个人影, L风驰电掣般追了出来。

  我脑子短路了一下,不明白又出了什么状况,但第一个反应是必须喝止住L。我大声喊道:“L,你站住!”

  L显然充耳不闻,他握着拳头只管猛追。我再喊,他依然没有停下,甚至连迟疑一下的意思都没有,只有狂奔逃命的小夏呼应我:“快救命呀,郭老师!”

  我脑门上的火腾地一下上来了,竟然无视老师的存在!撇下小金,我紧追上去,居然发现自己百米冲刺的速度仍旧不亚于当年。

  终于在楼梯口追上他们。

  L挥拳作势要打小夏,小夏吓得筛糠般颤抖。我拉着小夏,把她推到L面前,厉声说:“今天你就当着老师的面,打给我看看!有什么地方打伤了,小夏你别怕,老师是人证,该他赔什么的,一点都不会落下!”

  不知是慑于我的威吓,还是卖我几分面子,总之,L没把拳头砸下来。

  幸好,第一步算是成功了——有些冒险呀。

  第二步,我觉得不能再冷处理了,显然这会纵容他的脾气。我试着把他带到办公室去,但他僵持着不肯挪动半步。别的班学生也三三两两地过来围观了,我趁机说:“L,老师觉得这件事还是找个人少的地方谈比较好。当然,如果你不介意让全校同学都知道的话,那我们就在这儿开始吧!”

  他并不松口,但我拉他的胳膊,他没有拒绝。我知道他是碍于面子不说,其实心里是同意了。于是半拉半推,去了办公室。

  因为已经是“成名人物”了,同事一见他“满脸杀气”进来,都过来试着帮我教育他。但他谁也不理,甚至很不满地把那位老师拉他的手重重甩掉。

  “L,你先冷静下,等你平静了,我们再来谈谈。”我知道,先得让他平静下来才能解决问题。我趁机先回教室问清楚刚才的状况。

  原来是小夏多事,看到L站着不动,就去推了推他。结果L正好趁机把没发泄完的情绪发泄出来,于是小夏吓得夺门而逃。

  显然,L把发脾气当成法宝了。似乎,人人闻风丧胆的样子,让他觉得自己很厉害。

  回到办公室后,我对L说:“你知道为什么同学们都怕你吗?你真以为是自己厉害吗?错!其实恰恰是因为同学们都不怕你,只是让着你。因为他们都很懂事,知道退让,知道有些事是不可以做的。但是你呢,显然比他们幼稚,什么都不懂,不知道控制。为什么疯子让人害怕?就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你是疯子吗?”

  他低着头不吭声,这是他一贯的回应。

  我语气有些激动,待稍微缓和下,继续。

  “老师知道你不是疯子。你只是还没学会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吧?其实每个人都会发脾气,同学们会,老师也会,只不过,我们会适当控制自己的脾气。就像刚才老师也发火了,但是我及时控制了情绪,不然我跟你在楼梯上就要打起来了。所以,发脾气既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也不是什么改不了的大事,只要学会控制情绪就行。老师知道,你一时还没找到控制的方法,所以动不动就搬出拳头来了。对不?”

  他依然不吭声。但是,我去拉他的手时,他没有甩掉。

  “而且,老师也知道,要改变一个坏脾气,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这得需要一个过程。孩子,你要知道,一只美丽的蝴蝶,它从毛毛虫开始,得经历怎样长的一个过程,才能化茧成蝶。你现在就是那只毛毛虫,可能有点丑,但老师和同学们都相信你,等你学会了控制情绪,你就是那只美丽的蝴蝶了。你愿意试试吗?”

  很意外的,他点头了。

  我于是趁热打铁,带他到教室,跟大家说,L决心要改掉发脾气的臭习惯,只是我们要给他一个过程,等待他变成美丽的蝴蝶。同学们都鼓掌了。

  我相信,一个孩子犯了错,批评是需要的,但帮他分析错误,再给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更重要。而且,给一个合适的台阶,也很重要。

  后来,他发脾气的事还是有过,但是极少了,而且很少再伤及同学。我及时表扬他,尤其是在家长会上,我当着所有家长的面,表扬L的进步,我看到L的爸爸很开心地笑了。

  那一天,他又发过脾气。由于刚好在复习阶段,我忙死了,没空再跟他斡旋,直接不客气地把他妈妈请来。

  让我惊讶的是,没想到,他妈妈在我面前对他说:“L,你上次回来不是说,你会改好的,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蝴蝶从毛毛虫开始,经历了很长的一个过程。你说你现在就是一只毛毛虫,所以你要请爸爸妈妈给你一个过程,等你变成美丽的蝴蝶……”

  我听完,当时就后悔自己冲动了。

  L也抬起头来,我看到他眼里闪过一丝羞涩、一丝柔和。

  我怎么忘了自己说的?我不是自己食言吗,说好给他一个过程,他那么相信我说的,把这些话都转告给父母,我却……

  于是我马上说:“对呀,L你最近一直表现很好,可能今天又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过还是要表扬你,今天发脾气没有伤到同学,这是进步哦!下次再加油,你离蝴蝶更近了哦!你有信心变成蝴蝶吗?”

  L很坚定地朝我点了点头……

  不是所有的毛毛虫最后都能变成美丽的蝴蝶,这当中不乏有半路被鸟儿吃掉的,还有自然淘汰的。不是所有的孩子最后都能成才,这中间不乏半路走上歧途的。但是,当他们还是毛毛虫的时候,请记得要耐心地给他们一个蜕变的过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