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难忘26年前那个国庆节
2019年10月11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吴顺荣

  那是1993年国庆节的清晨,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出于职业的本能,我预感发生了大案。

  果然,油车港镇有一单身老汉死于出租房内,有他杀嫌疑。案情重大,刻不容缓,我立即调集10余名刑警赶赴现场。上了车,大家都明白,这一次,他们又要以几个不眠之夜来度过国庆节了。

  那辆“金杯”面包车已进入老龄,跑起来显得十分吃力,而通往油车港镇方向的公路正在拓修,老牛拉破车似的一路颠簸,这哪像是刑警风驰电掣地紧急出动?大家心急如焚,我这个当局长的,心里更不是滋味。

  被害的老汉,已年近古稀,在镇上租一间小屋,摆一个香烟摊维持生计,身边并没有几个钱。经现场勘查,老汉是被人用钝器打击头部并用绳索勒颈而死。室内被翻得凌乱不堪,被劫现金、香烟等物品数量不清。但门锁完好,也无搏斗痕迹。经调查推断,这应该是一起有预谋的入室抢劫杀人案。从现场门锁、死者穿着、作案过程来看,可以断定,案犯是叫开门入室的,应该与死者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同时,凶手为一至二人,且作案老练,年龄不会太轻。

  前一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正是万家团圆之夜;案发当天,又是祖国盛大节日国庆节,举国欢庆的日子。凶犯竟然选择这样的日子,把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残忍地杀害,真是罪不可赦。正义感、责任心,驱使参战干警全身心投入到侦破工作中。

  侦查工作很快在古镇全面铺开,侦查范围以油车港镇为中心,向四周村庄辐射。我们紧紧抓住亲属线和与死者有买卖、债务关系线,线面结合,重点突破。20余名干警分成若干小组,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先后走访群众2000余名,线索一条条被排查出来,又一条条被否定。尽管干警们全都放弃国庆假期,吃住在油车港,每天工作至深夜,铆足了劲投入战斗,谁知案子就像一根难啃的骨头,久啃不下。

  休整间隙,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时,女儿告诉我,她妈在上班途中突然发病,已在厂医院住了三天。她们姐弟二人因不知我去了哪里,家里又没有电话,没法告诉我。

  在民丰纸厂医院,当看到面色苍白、正在输液的妻子,我竟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想到案子还未破,而在这个节骨眼上,她又生病住院,实在是忙中添乱,一股无名之火冒了上来,呼呼地泼向病床上的妻子。妻子深感委屈,嘤嘤而泣。

  我随即冷静下来——这太不应该了。自从嫁给我这个干公安的丈夫,她有满肚子的苦水可吐,有满肚子的委屈可诉。女儿生下来尚未满月,我就当了警察,她一个人在乡下,又要参加劳动,又要喂养孩子,还要料理家务。没奈何,她时而把女儿带到田头,时而托付给邻居,时而送到娘家。而我常常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妻子的艰辛和劳累,可想而知。

  儿子出生那天晚上,刚把妻子送进产院,就接到有任务的通知。人在公安一线,身不由己,我匆匆把她托付给她二姐,就急急地赶赴现场。办完公事回来,儿子已经出生,妻子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句责备。

  妻子身患严重的支气管哮喘,那几年,几乎每年都要发病几次,一病就是十天半月,我常常连送她上医院治疗的时间也没有,更不要说陪伴在她身边了。为了不拖累我,她有病总是硬撑着,不肯去医院治疗。于是,我便买来针头、针筒,学着在家里为她打针。初学时,常常打不准部位,还多次打弯了针头,为此,妻子吃了不少苦头,她总是默默地忍受着……

  想到这一件件往事,我觉得自己欠妻子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不由得流下了愧疚的眼泪。

  一对泪眼人,两颗相印心。没有倾诉,没有安慰,但彼此的心灵是相通的。

  妻子挥手示意让我回去。想起那名被残杀的老汉,想起凶犯还在逍遥法外,想起因案件未能及时侦破,警车上被人写上“饭桶”两字的委屈和耻辱,我为妻子擦拭掉眼泪,丢下一块手帕,毅然离开了病房。

  20多天过去了,案件依然没有一丁点眉目。直到10月27日,我们终于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荷花乡田丰村的陶某华曾与死者有过香烟生意来往,并有债务关系。陶曾在江苏常熟伙同他人诈骗,被判刑两年,刑满释放后依然不务正业,嗜赌好色,负债累累,长期混迹于常熟一带。侦察员们围绕陶的行踪和关系人员,展开了艰苦而缜密的调查取证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刑警终于抓住了陶的狐狸尾巴,取得了确凿的犯罪证据。历时55天,我们把疑凶陶某华和季某忠先后从荷花乡田丰村和江苏常熟缉拿归案。

  案件圆满地画上句号后,妻子和我们一样,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喜悦。

  我常对同志们说,人民群众欢度节日之时,正是我们公安干警最苦最累之日。人民公安作为国家安全的保卫者,人民群众的保护神,把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安定、老百姓的安宁时刻挂在心头,是我们的天职。然而,广大公安干警以及他们的家属为此做出的奉献和牺牲,也是常人难以承受的。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一个国庆节刚刚过去。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为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不知又有多少公安民警和他们的亲属在默默地守望着这万家灯火和一轮明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愿社会多给他们一份理解、一份支持和一份爱,愿好人一生平安。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