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桂花赞
2019年10月18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孟金根

  桂花飘香惹人醉,怎知它的累。

  秋高气爽,白云浮动,真是桂香弥漫时,浓浓幽香由不得你,即使戴着口罩把鼻子捂住,也挡不住它的芬芳。

  早晨跑步,清爽的空气里弥漫着桂花的甜香味,总会不经意地深吸一口,内心也会发出“好香”的赞叹。虽不知它在何处,却暗知轻黄体柔,迹远留香。

  真的好香,香中带着甜。那种香与甜,是说不出来的少有的味道。那是纯自然的,没有半点掺假。你可以大胆地吸,大胆地闻,绝对沁人心脾,也许还会撩得你芳心浮动。

  我想,是不会有人拒绝这自然的纯香纯甜的。

  大家都知道,不经历风雨,哪得彩虹高悬天空;人们也常常赞美那凌霜傲雪的腊梅,与严寒斗争不屈不挠,最终怒放枝头给人们以春的信讯。王安石的“凌寒独自开”,毛泽东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凡是读过书的人都知道。至于桂花,更多是感受它的香,桂子花开十里飘香,“好花偏占一秋香”。

  桂花,那小小的粉黄的身影,躲在茂盛的枝叶中,如你不注意它们,还真有点难以发觉,因为它们实在是太小了,一张叶片就能遮住。

  这么小的身躯,怎有那么大的香味?

  因为呀,它们也是经过奋斗而来,也汲取了大自然的众多能量。

  人们称赞获得优秀运动成绩的人,总是会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言语。“三九”是一年中最严寒的时令,“三伏”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只有经得了这“两严”的人,才能够领受成功的喜悦。是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桂花不也是吗?它开放于中秋,孕育于盛夏,饱受酷暑的洗礼,以顽强的意志与毅力,任凭毒辣阳光照,任凭雷电狂风摧,始终坚定不移,植根大地,吸大地之精华,吮自然之乳汁,不屈而坚强地生长,不断积蓄着造香的潜能。终于暑尽秋来,可以尽情释放。于是,八月桂花遍地香。赢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美誉。

  不经三伏之磨难,哪得扑鼻之馨香。

  它的香,不但香在人间,更香在天庭。你看,月亮里的那棵桂花树,虽然吴刚天天举斧砍伐,不知被砍了多少年,砍了多少斧,它依然姿容不改,花容不失。绽出的朵朵小花成就了吴刚招待“杨柳”英魂的桂花酒。

  也由于它的香,常遭一些非礼,使它损枝折花。不是吗?总可以看到一些喜欢它的窈窕淑女,从它的身上轻巧地折下一技,拿在手里,放到鼻子上闻了又闻,然后爱不释手地拿回家插入花瓶。

  室内留香枝折损。你何不学学李白诗中所写的“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树君园”呢?

  不过也怪,被折枝的桂花树,生长不单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长出了更多新的枝条。真如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桂》诗中所写的那样: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