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化了装的神仙
2019年10月18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郭红英

  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林园,我还是微微地吃了一惊。

  那是一个上午,明媚的阳光照在他瘦小的身体上,也照在他黝黑的脸上。他的嘴唇应该动过手术,上唇留下了很明显的伤疤,深紫色的一道,向上隆起,这使他的嘴唇很不规则,我一度担心他吃饭会不会漏。他几乎没有鼻梁可言,整个脸扁平得像一块平原。这使得他那两个鼻孔呈三角形,狭窄得几乎封闭,似乎是为了呼吸勉强地留了道缝。老天爷又给他一双小得可怜的眼睛,白多黑少。我总觉得他是努力睁开双眼,才能看到他黑色的瞳仁。但是他的牙齿很白,也很整齐,他张开嘴笑的时候,那一口白牙真好看,就像这灿烂的阳光。

  他不能像正常的四年级孩子那样上下楼梯,总是双脚要站到同一阶梯上,然后才迈出下一步,刚学走路的孩子就是这样上下楼梯的。他也不会跑,他跑起来时总是拖着一条腿,仿佛被什么束缚住了。他不太会写字,考卷上会涂满他自创的“字”。他不会读书,但课堂上经常会听到他念念有词。

  所有这些,还不是传说中的林园。

  开学第三天。我上好一节语文课,像往常一样下课。刚在办公室坐下端起茶杯,就有学生跑来大声报告:不好啦!林园又把大便拉在裤子上了!

  我蒙了,听闻中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不知道情况如何,我连忙往洗手间去,叫一个男生把他叫出来。但进去的男生说,林园蹲在厕所里出不来。那男生说话时,捂着鼻子直喊臭,一副要呕吐的夸张样子。我不知所措了一会儿,才想起应该给他些纸头擦擦。于是赶忙回办公室把一整包面巾纸都给那男生,叫他送去给林园。

  约莫等了几分钟,林园出来了。我看到他的脸有点难为情的样子,微微低着头,那小眼睛的黑色更少了。他走得很慢,几乎是挪出来的。还真别说,一股臭味立即袭来,边上的同学都作鸟兽散。我摸了摸鼻子,尽力不呼吸。

  “林园,擦干净了吗?”

  他不吭声,只拿小眼睛瞅我。那眼睛虽小,却很澄澈、透明。

  一个男生跑回来说:“没有,他越擦越多了,现在连衣服上也有了。”

  我仔细瞧了瞧,果真如此,T恤上也有黄色的痕迹。林园有些不好意思,那白牙又露出来了,原来他冲我笑了。

  晕倒!我拍着脑门,我怎么可以认为他会像正常的孩子那样会处理呢,连忙打电话找家长搬救兵。

  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哪知,第二天一早来上班,得知金老师在查案。他说,昨天傍晚,老叶在冲洗厕所时,说男厕里其中一间的墙面上涂满黄色大便,弄得一塌糊涂,搞卫生的老叶火死了,清理了半天才弄干净。正在追查哪个小孩这么调皮这么坏,还玩大便。

  我立马想到了林园,我弱弱地说,昨天我们班的林园把大便拉裤子上了……

  金老师叫起来:怪不得呀,这个孩子不是第一次玩大便了!

  还没等九月的燥热完全消退,金老师又逮住了林园。原来,他把自己的书,还有不知从哪些同学那里顺手牵来的本子,全部撕了,在厕所里做实验。

  做什么实验呢?是看下水道怎么堵塞的实验。

  保安爷爷在厕所里捣鼓了半天,气得直跳脚。金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林园,最后警告他,不许“再做坏事”。他连连点头说知道了。

  我看着他,每次他说知道的时候,其实他都不知道。

  他终不再一下课就往厕所里钻了,但他在课堂上却越来越坐不住,经常的做些坏事。

  拿同学的早餐吃,或者把同学带来的饼干面包偷偷吃掉,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有一次,他把同学的早饭——一个大饼拿走了。那同学交完作业正想享用,发现大饼不翼而飞,猜想是林园干的。他找林园时,林园一本正经地坐着,照例摇头。但同学们发现他的胸好像比较鼓,一撩起衣服,那大饼正贴在那儿呢。林园看看赖不掉了,索性拿出来,还嚷着“烫死了,烫死了!”一边使劲摸着自己的胸脯,呼呼地吹气,弄得那同学哭笑不得。这大饼就像老顽童周伯通身上捻下的药丸,谁还敢吃呀?

  林园在课堂上越来越不安分。经常在自修课上悄悄离开座位,在同学背上敲一下,或头上摸一把,然后哈哈笑着跑开。无聊了,一个人独自咯咯地笑,弄得边上的同学都受到影响,纷纷告状。我讲课也经常被打断,不得不轻轻告诫一下。但是这根本无济于事,过不了几分钟,他又故态萌发。

  为了让他少打扰课堂,我想出个办法来。每次上课,看他坐不住时,我就说:“林园,你看垃圾桶满了,你去帮忙倒一下哦!”他拎着垃圾桶,高高兴兴走了。

  我看着他小小的背影,在走廊上慢慢移动,孤零零的。

  垃圾箱在操场的另一侧,林园穿过操场时,总不会闲着。他会抓一只蛐蛐,逮个蚂蚱,或者挖条蚯蚓什么的。

  一开始,我发现他倒一次垃圾,要花上半节课,还觉得挺不错,因为这样一来,这节课就安静了。

  但有一次,他前面的女同学忽然惊叫起来。原来,林园把抓来的蚯蚓放在她文具盒里了。林园则在边上开心地笑,他的白牙齿,他的小眼睛,甚至他的扁平的鼻梁,都绽成了花。

  秋风送爽的日子,树叶黄了,稻子熟了,我们全班的同学带上准备好的零食,去小树林里野餐。

  天空很蓝,风儿很柔,队旗很鲜艳。来到小树林里后,大家纷纷按组好的团体,摊开桌布,把所有的零食都摆放出来。橘子、哈密瓜、苹果、香蕉、饼干、面包、膨化食品、棒棒糖、可乐、牛奶……有人在树林里追逐打闹,有人唱歌,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漏下来,把孩子们的欢笑声照亮了。

  我注意到林园一个人独自在远处,我知道他没带零食,他什么也没带来,所以什么组也没参加。我喊他过来,把学生送我的零食给了他,有同学看到,也纷纷把吃不完的橘子呀什么都塞给他。这下他捧也捧不住了,忙着往自己口袋里塞,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秋色怡人,大家玩得吃得也差不多了,开始围坐着聊天。

  然后,一不小心我知道了林园的事。

  林园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跑了。他爸爸后来又娶了新人。新妈妈给他生了个小妹妹,才咿呀学语的年龄。林园很喜欢这个小妹妹,很想抱抱她,摸摸她的柔柔嫩嫩的小手,但是新妈妈不准,甚至不准他靠近一步。妹妹该学叫人了,新妈妈指着林园说:“这个是疯子,这个是疯子!”

  妹妹不知道该叫哥哥,大声叫着“疯子疯子”……

  我听得愣愣的,转头去找林园。阳光在从叶缝里透下来,照在他亮亮的眼睛上。

  我把林园叫过来,给他一根香蕉。想起他在教室里经常会到垃圾桶里捡同学吃剩的东西,偷偷地吃掉。我摸摸他的头说:“以后不许到垃圾桶里捡吃的。好吗?”

  林园口齿不清地回答:“好!”

  最近感冒的孩子多,大家上课都无精打采。估计林园也感冒了,鼻子呼哧呼哧的。中午,大家在做作业,我忽然听到轻微的打鼾声音。一抬头,发现林园正趴在桌上,安静地睡觉。

  我走过去,他脸上很恬静。我把他边上的窗户关了。

  想起了林清玄的散文集《清欢》里那篇《化了装的神仙》。讲到那位景耀山神父说:那些有智障的孩子,其实都是化了装的神仙。

  我愿意相信,林园是快乐的,他是化了装的神仙。虽然我走不进他的世界,不了解他一整天都在想什么,但是他的笑是如此单纯。我愿意相信他是天使的孩子,他那白白的牙齿,就像阳光一样灿烂。

  我告诉我的学生,他不是跟我们不一样,他只是被上帝不小心遗忘了的孩子。我们对他更多该是宽容和理解。要知道,林园是化了装的神仙哦。

  我把林清玄的散文读给他们听。

  后来,班级里的学生再也不告他的状了。虽然,林园还是会做些小小的坏事。但是大家都笑笑,说一声:“唉,你这个化了装的小神仙!”

  小神仙便笑了,露出白白的牙齿。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