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你知道什么是歇夏米花吗?
2019年8月9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金海婷

油车港非遗传习活动让青少年体验本地民俗

  歇夏米花是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日,油车港镇开展非遗传习活动,邀请青少年共同体验“歇夏”的民俗风情。

  何为歇夏米花?据油车港百花庄村的老人描述,按旧时农村规矩,农历六月开始过歇夏,有歌谣这样唱道:“知了叫,老蝉啼,媳妇归,女儿居。”女儿出嫁后的第一个夏天,娘家要将出嫁的女儿接回娘家过夏天。“歇夏”风俗一般先由新婚夫妻带上婆家做的米糕回娘家,拜望爷娘,女婿当天吃好晚饭回家,女儿就在娘家居住几天后,再由娘家做了米花,把女儿送回婆家,这些送去的米花就送给女婿家的乡邻。

  当天上午,百花庄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4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们正在百花庄村民、糕点制作能手沈良宝的指导下做起了米花、米糕和油墩。

  只见大锅子里,油沸腾起来后,一只只干米花轻轻放进油锅,刚才又小又硬的米花一下油锅瞬间涨大,撑满了一口大锅。“一口咬下,又香又脆,满口留香,比起现在超市里的薯片更好吃,更让人吃得放心。”现场的孩子纷纷表示,这一只只外形漂亮的米花不仅包含着父母对女儿的关爱,还包含着邻里乡亲的守望相助。

  学生刘嘉焱告诉记者,今天来到这里学会了很多传统美食的制作。“参加今天这个活动了解了‘米花’与‘歇夏’习俗,以后会学着做米糕。”刘嘉焱说。一旁带着孩子来参加非遗传习活动的学生家长喻世敏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据悉,油车港镇百花庄村文化底蕴深厚,历来有过“歇夏”、做米花的风俗。这种风俗活动在新婚的娘家和婆家之间进行,也牵动着邻里乡亲。由于制作米花的过程复杂,后来米花渐渐被一些制作过程简单的糕点所代替。据沈良宝介绍,她已有30年不做米花了,这次制作传统糕点,让孩子们体验民俗风情,辛苦一点也值得。

  接下来,油车港镇百花庄村将设立民俗风情长廊,把本地更多的民俗风情向年轻一代展示,每年还打算开展民俗风情日活动,提高村民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