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二十年前龙腾中山路
2019年7月5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梅晓民

  1999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也是嘉兴解放50周年。当年的郊区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办大型文艺行街庆祝活动,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和部分学校。建设乡分派到的任务是出一支舞龙队和一支大头娃娃队。作为建设乡文化站站长的我,有幸参与其中。

  建设乡党委、政府于四月初接到任务后,立即进行了分工:舞龙队由人武部负责组建,文化站负责培训;大头娃娃表演队由建设中学负责组建和培训,经费由龙源纺织公司捐助。

  几天后,乡政府专门租了一辆卡车,去苏州戏剧服装厂采购道具。我们选中一条18米长的九节金色巨龙,还购买了配套的16吋大鼓、中音虎锣、钗、小锣等民族乐器,以及民族服装、大头娃娃等。回来的路上,因为绳子扎得不紧,巨龙差点从卡车上飞起来。

  嘉兴绢纺厂有一支在全市都比较有名的舞龙队,曾多次参加省级表演和比赛。文化站得知信息后,与该厂工会联系,聘请了两位工人师傅担任建设舞龙队的教练。

  4月10日上午,乡人武部部长徐锡华召集来20多名退伍军人及团员青年,供教练挑选。结果,沈赟华、赵建伟、马建荣等19人成为舞龙队队员。当天下午,教练给队员们播放了舞龙表演的录像,让从来没有舞过龙的队员们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然后,将金龙一字拉长摆放在地上,队员站成一排,挑选持杆手。

  龙珠手除了体力充沛外,还要求动作灵活,既要能表现出龙珠的特性,又要与龙头、龙体的运动相协调,这个任务交给了沈赟华。龙头是整条龙的最大看点,它重约六斤。舞龙头的人要高大有力,能紧随龙珠移动,带领全队完成各种动作,展现龙的威武,教练一眼就看中了铁塔般的朱建标。舞龙尾者则须轻巧灵活,反应敏捷,随时保持龙尾的摆动,体现龙的生气与活力,比较好动的王高建被选中。最后选出了舞龙身的队员。剩下的人,四个为锣鼓手,其余是替补队员。舞龙与踢足球一样,体力消耗极大,特别是舞龙头和龙尾的队员,如果连着表演几套动作,就需要有替补队员上场。

  离演出不到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一切就绪后,舞龙队随即在乡政府后面的篮球场开始了紧张和艰苦的训练。两位教练,一人教舞龙,一人教锣鼓,我则负责召集和后勤工作。

  教练设计的整套舞龙节目,有慢速单侧起伏、左右腾越、越障碍、穿龙尾、扯旗舞、大幅度左右起伏、穿龙肚、穿龙尾、原地快舞、行进快舞,直到三次腾身后结束,总共约八分钟时间。这些临时抽调来的退伍兵和团员青年,在老师手把手的辅导下,不厌其烦地重复练习。他们一心想着将龙舞好、舞活,腰扭了,脚伤了,没有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人退却。不到半个月时间,巨龙就舞得上下翻飞,栩栩如生。

  4月28日上午,徐锡华感到培训已出成绩,便决定拉出去在常睦桥集镇作彩排汇报表演。上午10时,彩排开始,先由乡党委书记杜世荣为龙点睛,并鸣礼炮八响、鞭炮二挂,队员们身穿演出服装,随着锣鼓声,八面威风地小跑至和睦路十字路口,载着锣鼓的小型皮卡车在后面慢行。舞龙队在路口表演完整套动作后,即转向和睦路北,至常睦桥南桥堍再顺原路折返回乡政府,并在乡政府大门外再次表演后结束。这次彩排,不但让乡干部和小镇居民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了金龙腾飞的景象,也增强了全体舞龙队员的信心。

  5月2日上午,由郊区组织的庆祝嘉兴解放50周年大型文艺行街活动开幕式在市体育场(现耀城广场处)举行。行街活动是以市体育场为起点,沿中山路一直向东至建国路,全程约2600米。参加活动的单位有18个乡镇和郊区中等职业学校、磻溪小学等四所学校,以及郊区新区管委会、公安局等,约1200人。行街队伍由九辆体现郊区产业特色的彩车和18个具有郊区民间艺术特色的方队组成。

  8时30分,活动开始。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800只气球腾空而起。8时50分,鼓乐阵阵,彩旗招展,长长的行街队伍出现在了中山路上,有舞龙舞狮、赶灯、鼓号、腰鼓、荡湖船、打莲湘、扭秧歌、大头娃娃等表演项目。各表演方队在设定三处表演点进行表演,每处约五分钟。

  建设乡舞龙队为第五方队,位置比较靠前。小伙子们精神抖擞,高举着金色巨龙,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中山路上。金龙在他们的头顶时而盘旋、时而腾飞,舞出了龙的精神、龙的风采。我作为领队和联络员,一边紧跟舞龙队,一边手持相机,跑前跑后地记录这一精彩时刻。当我亲耳听到一个小女孩开心叫嚷着“妈妈,你看!龙来了、龙来了”的时候,感到十分欣慰——队员们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在后来的郊区文艺行街表彰会上,建设乡舞龙队获得“方队表演奖”。

  几个月后的10月1日,嘉兴市举行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大型文艺行街活动,共有30个方队、两万多人参加。这次活动中,建设乡舞龙队与嘉兴绢纺厂舞龙队及七星乡舞龙队共同组成一支表演队伍,作为整个行街队伍的压轴方队。这支联合行街方队,最终获得了表演一等奖。

  嘉兴郊区建设乡舞龙队在嘉兴中山路两次亮相,确实是件令人难忘的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