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冲破黑暗拥抱黎明
2019年5月17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欧福泰

  ※历史吧

  -欧福泰

  

  时间推移到1949年4月19日。这天凌晨,天还蒙蒙亮,一大片薄雾笼罩在连四荡(现为莲泗荡)上空,许多百姓都还在酣睡中。

  忽然,嘉兴县双桥乡(今王江泾双桥)、王江泾乡(今王江泾镇)、廉让乡(今荷花)、南汇镇(今南汇)等公所突然响起一阵紧急集合的哨声。

  挎着三八大盖枪、卡宾枪、汉阳造等杂七杂八武器的各乡自卫队、国民兵队(均为国民党政府地方武装)士兵,迅速来到乡公所门口的白场上集合。受了好几个月地下党员的教育,他们心里都明白,今天肯定是要“干大事”了!

  在双桥乡公所的白场上,乡国民兵队队长金选仁早就站在那里,一脸严肃。他面对着50多名国民兵队队员,没多说什么话,只是简单地说要去执行一项重要任务。随后,就带领队员们往西面的新塍急速行军……

  与此同时,根据中共地下党的安排,新北乡(今虹阳)、新塍镇、三德乡(今油车港镇)等10个乡镇的自卫队、国民兵队和嘉兴县水警护航队的官兵,共计400余人,沿着蜿蜒的田埂小道,向同一个目标——新塍镇新桥庙开拔。

  由此,原本是国民党阵营的地方武装,在中共的感召下,投向了人民的怀抱,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军区吴嘉湖独立团正式成立。嘉兴有了第一支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

  要建立一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一直是嘉兴地下党努力的目标。据1997年出版的《嘉兴市志》记载,1948年1月,中共杭嘉湖工作委员会方休、罗希明等人,来到新塍镇,与中共嘉兴特派员沈如淙等研究筹组革命武装问题,并制定了方案。当年二三月,沈如淙和毛国荣两次赴上海,在党的联络点秘密取回一批枪支,又通过其他渠道筹集了一些武器,为组织武装积极准备。

  要组织武装,首先得有部队。当时嘉兴北片的许多国民党地方武装,在抗日战争时期表现得比较顽强,都曾奋勇和日寇作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北片地方武装中,时任嘉兴县农会常务理事、嘉兴县参议员的刘先正(1915~2014),19岁在上海艺华印刷公司做学徒时,就接触到中共地下党,阅读了一些进步书籍,对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一定的认识。抗日战争时期,刘先正曾担任国民党嘉兴县指挥队指导员、国民党游击队指导员,嘉兴城西区、王江泾区区长,为打击日寇、营救从上海集中营逃出的国际人士做过贡献。再如双桥乡国民兵队队长金选仁(1920~1968),有一种侠肝义胆、打抱不平的性情。抗日战争爆发后,金选仁组织双南乡金鱼桥村(今金鱼桥村)一带的贫苦百姓参加抗日斗争,曾任国民党浙西保安独立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大队长。他曾和几名战士化装成送粮农民,奇袭双桥镇日军据点,消灭日军数人,缴获一挺轻机枪、七支步枪;此后还带领部队攻打虹阳集镇日伪驻军。此外,还有许多地方武装负责人原本都是普通农民,本质都不坏,可以争取到共产党的革命队伍里。

  中共吴嘉工委多次派人来到位于汤家弄(今位于市区中山中路)的刘先正家,晓以民族大义,得到了一直同情共产党的刘先正的支持。吴嘉工委和他约定:必要时,策动地方武装举行起义。

  1949年1月,吴嘉工委认为,组织地方武装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嘉兴地下党负责人沈如淙会同已争取过来的刘先正、钱品康等地方人士,分别到双桥乡、新北乡、新塍镇、王江泾乡等乡镇自卫队、国民兵队积极做工作,争取到双桥乡、王江泾乡、廉让乡、南汇镇、新北乡等10个乡镇自卫队、国民兵队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听从党的安排,必要时举行起义。

  1949年2月,随着人民解放军三大战役的胜利,渡江战役迫在眉睫,嘉兴地下党组织决定以原游击小组及部分地下党员为骨干,策动国民党乡镇国民兵队、自卫队及其他地方武装,大力吸收当地农民及其他群众,组织一支由嘉兴地下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此事由沈如淙总负责,他个人联系新塍一带几个乡。刘先正负责王江泾、双桥一带国民兵队的策反,钱品康负责澄溪、栖真一带。经过一番周密的安排,策反起义工作有条不紊。

  正是有了如此缜密的计划,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1949年4月19日,以刘先正为团长、沈如淙任政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军区吴嘉湖独立团”在新塍东乡新桥庙广场正式成立。全团共400余人,分五个营、一个警卫连。其中,率领双桥乡国民兵队起义的金选仁,任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率领双桥镇国民兵队起义的李世雄,任团部副官;率领双桥乡国民兵队起义的俞金水,任第二营营长;率领嘉兴县水警护航队起义的汤连城,任第三营营长。

  据有关档案记载,起义部队中,王江泾乡40多人,长短枪40支,轻机枪1挺;双桥镇40多人,长短枪40多支;马河乡、双南乡120人,长短枪100支,轻机枪2挺;南汇、廉让乡汤连城部70人,枪支60多支;三德乡50人,步枪57支,短枪9支。还有许多年轻农民虽然没有枪支配备,但也徒手参加了这支革命武装。总人数为400余人的吴嘉湖独立团中,竟有300多名王江泾籍的干部战士,人数占了该团三分之二。

  吴嘉湖独立团成立当天。就首战告捷:在新农乡歼灭江苏溃逃的国民党保安队一个连,缴获一批枪支弹药;为防止坏人趁乱抢劫粮仓,团部副官李世雄带领一个排,驻防双桥乡陆安坝,保护李家湾尚存15万公斤粮食的粮仓,有力地支援了解放大军。4月22日,吴嘉湖独立团第二营营长俞金水带领杨杏官、应扣宝等20多名战士,扮成国民党军人模样,夜袭杨柳湾国民党武器库。在不到一小时的行动中,缴获三八式步枪18支、捷克式机枪2挺、日本式手枪1支、步枪子弹2箱、短枪子弹若干、钢盔15顶。任务完成后,胜利返回双桥乡计家村。两个星期内,官兵们在新塍东栅公路,多次截击溃敌,俘获敌校尉级军官连长、科长、参谋等5人,缴获短枪2支、望远镜1架及通讯器材。之后,吴嘉湖独立团在王江泾、双桥两侧,负责修桥护路,保护粮仓,阻击溃敌,接应从苏州南下的解放大军。以致当时国民党的《嘉区民国日报》登载了一条消息,大意是:嘉兴北部已经有“土共”部队,王江泾、新塍两个区的乡政权、乡自卫队已经“叛变”。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区上海电台也广播了“嘉兴有共产党部队,有十多个乡都已投向共党”的消息。

  吴嘉湖独立团在党的领导下,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为配合解放军解放嘉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5月6日,中共吴嘉工委、吴嘉湖独立团负责人在吴江盛泽迎接解放大军。5月7日凌晨,人民解放军27军79师从城南攻占嘉兴县城;傍晚,解放军29军从城北进入嘉兴县城。5月9日,金佩扬、沈如淙、刘先正等随同人民解放军29军政委张藩进入嘉兴城。6月1日,独立团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第一军分区独立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嘉兴解放7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曾用生命和鲜血为嘉兴解放作出贡献的吴嘉湖独立团,它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更加努力地前行……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