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真正的离别,是有人留在了昨天
2019年5月24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戴淑琰

  七微是我的挚友,虽然我们身处异地,却是经常微信联系,她会跟我分享一些当天上班时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

  那天,一位叔叔拿着儿子的身份证和卡,前来柜台办理业务,市民卡中骑行公共自行车的押金,要求全部退回。

  七微嘴很甜:“叔叔,这些业务都是需要本人办理的,你让你的儿子来一趟吧。”

  “他走了。”叔叔淡淡地回答。

  “没事,这个不会过期的,他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来退都是可以的。”七微耐心地跟他解释。

  “他不会来了。”叔叔神情有些落寞,声音也轻了下来:“他去年9月份已经离开了。”

  “啊?”七微心头一紧:“怎么回事?”

  “脑癌。”叔叔平静地说。

  “叔叔,不好意思。你这样办理业务不合规定,你先留下号码,待我请示上级后,看需要如何处理,我再打电话给你,你看可以吗?”

  “行,小姑娘,谢谢你了!”叔叔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当时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颤抖了一下,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揪得生疼。又像一把把刀,毫不留情剜在我心上,”七微跟我描述的时候,带着一丝的哽咽:“当时我拿起身份证——92年的小伙子,照片上是那样的精神抖擞,阳光活泼。可是,说没就没了。我不知道叔叔经历了怎样的伤痛,才能做到现在如此云淡风轻。当我告诉他没有权限办理这个业务,请示完后再联系他时,他还是那样礼貌地向我道谢,看着他蹒跚离去的背影,我再也忍不住了。我,我,我……”

  七微哽咽地说不出话来,我在电话这头能感受她内心的疼痛,以及泪水滴落的声音。何尝不理解叔叔的刺痛和酸楚,我湿了眼眶,心一阵阵绞痛。

  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清楚知道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哪怕就是一点点磕磕碰碰、生场病,都心疼到要了父母的命,宁可用自己的身体,去替代孩子受苦。

  何况还是26岁的年轻人,还没好好享受生活,就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让活着的父母如何接受这个悲痛的事实?

  人生四大悲事之最,便是老年丧子。

  人世间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更尽一杯酒,却是在普通的清晨,有人留在了昨天。

  “七微,所以我们即使身处在不同的城市,也需要多走动,谁也不知道谁留在了昨天。就算我再能活40年,每年见两次,也才80次。”

  “对,所以我们不能只在网络里聊天,而不见面,那是网友,我们现在都成了彼此的网友。”

  “有空就见。”我们达成一致协议。

  或许多年以后,有人会看见这么一幕:在高铁站的月台上,两位老人依依惜别:“你今年80,我85,此生也许再无相见之日。”

  泪洒车站,相拥告别。

  余生很长,但人各一方,一年能见的次数屈指可数。直至白发苍苍,步履蹒跚,扳扳手指,也不过几十次,而见一次,则少一次。

  当我们垂垂老矣,再无能力行走见面时,只能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拿出电话,回忆当年,讲着笑话,做彼此不得相见的“网友”。那时,也许只能是“网友”了。

  让我们珍惜现在,活在当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