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苏北大娘
2019年4月12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欧福泰

  苏北大娘是我在嘉兴某家医院陪护家人时认识的一名护工。叫她大娘,好像将她叫大了一点,其实她的岁数也只有六十八岁,比我大几岁而已。大娘来自江苏盐城,听别的护工都叫她“阿娣”。我知道苏北那个地方,叫这样岁数的妇女为“大娘”,要亲切一些。因为也不好意思询问她名字,因此索性就称呼她为“苏北大娘”。

  我刚陪家人来到病房时,对病房的人还比较陌生,交流不多。不过,苏北大娘仍引起我的注意。她手脚麻利,悉心服侍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的女病人,翻身、擦拭、喂水、喂饭,忙得不亦乐乎。她快人快语,说的是一口纯正的苏北话。我陪护时间久了,就逐渐和这位苏北大娘熟悉起来,也和她常聊些家长里短,消磨时光。

  苏北大娘来嘉兴医院做护工已有十多年了。来嘉兴前,她在老家还当过妇女队长,因此说话办事都有板有眼。她告诉我,老家还有十多亩地,给了姐姐家耕种,自己和老公、儿子在嘉兴,老公也在另一家医院做护工,儿子在一家企业上班,媳妇则在老家看管孙子。大娘家在苏北盐城,我知道抗战时期,陈毅元帅领导的新四军军部曾经设在盐城,于是就问她这个事。苏北大娘说:“是的,是的。我听老辈人说,当时我们那里打日本人很厉害。因为我们那儿多是河江,有许多芦苇荡,日本人轻易不敢进来,就怕中了新四军的埋伏。”说起这些时,大娘眼眸中透着自豪的神色。

  尽管雇主家给苏北大娘开了每天165元的陪护工资,可大娘吃的很节省,不舍得花钱去订医院里的饭菜,有时托人就近从菜场带一些青菜回来,洗净后在盆中用开水烫一下,捞起来放点盐权当菜吃。一餐吃不完的菜,饭盆罩着,到下一餐继续吃。尽管吃得清苦,但她还是捧着饭盆,呼噜呼噜津津有味。有时,一些病人家属订的饭菜有多余的,就送给她一点。她接过时,总是用苏北话道:“谢谢你噢,谢谢你噢!”这点菜,她可能又要吃上两三餐了。

  因是二十四小时陪护,苏北大娘根本就没有空余时间和家人团聚。一到中午或晚上,她就躲在病房内的卫生间,用手机和丈夫或儿子通电话。有时,我家人要如厕,我就摆摆手,悄声说:让苏北大娘好好打电话,好好和家人叙一叙。毕竟他们一家人连同儿媳妇分在四个地方,见面的机会实在太少了,也只有靠电话叙叙思念之情。苏北大娘得知我以前在报社工作,连说:“有文化就是好,写文章教育人。不像我们墨得(没有)文化,只有做护工。”我连说:“都一样,都是一种工作,只是分工不同。”

  苏北大娘陪护的是一名脑部患病多年的瘫痪老人。老人的儿子女儿都在工作,听说苏北大娘做了多年的护工,有经验,因此请她专职陪护。由于病人瘫在床上不能动弹,且没有什么意识,因此,陪护完全就是凭经验、凭技术。而且,病人的家属不在,全靠护工的自觉性和良心了。大娘每天按时为老人翻身、擦身,擦完身后还会轻轻地在老人身上拍拍打打,真像是在精心服侍自己的家人。其实,即使是自己家里的人服侍床上的老人,也未必能做到这些。每天用餐时分,苏北大娘将蛋白粉、米粉、奶粉等营养品一一调制成糊状,倒入一个瓶中,给老人鼻饲进去。老人因为没有知觉,苏北大娘还会按时给老人抠大便。大娘告诉我,这抠大便也有技巧,要抠得恰到好处,这样病人既不会感到难受,护工自己也不会因为抠得不干净而乱忙活。

  因为苏北大娘护理非常细心,一位老人有过亲身体会,第二次住院时,点名要她做陪护……

  社会就是由无数像苏北大娘这样默默无闻的人所组成。每个人就像是社会这台大机器中的一个小零件,而缺了这个小零件,社会这台大机器可能就会发生故障。您说是这个理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