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又到三月菜花开
2019年3月15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乡土情

  早晨,乘校车去上班。

  粉蝶似的紫叶李花,洁白无瑕的玉兰花,娇艳楚楚的桃花……车窗外,一树又一树,映入到眼帘,欢喜在心间。

  校车驶到水果批发市场时,稍远处的围墙另一侧,一簇簇嫩黄瞬间吸引了我的视线。是菜花吗?近了些,再细看,果真是一小片打着朵的油菜花。

  虽然在城郊的小镇工作,但一小时的车程中,能见到的农田少之又少。而且,不少农田也是成片成块地荒芜着:有的裸露黄土,有的杂草丛生,有的水淹成淖……至于油菜,仅仅是闲不住的老人在一些地头地角,撒些籽儿任其生长,为的只是能打几斤自家食用的菜油罢了。老人都说色拉油吃不惯,不及自打的菜油有滋味。于是,常能在路上见着一些零碎的、散散落落的菜花。

  不过,聊胜于无嘛,我依然喜出望外。因为在一朵朵明晃晃的菜花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扎着羊角辫的自己:张开双臂,像一只快活的小鸟,飞行在一片片金色的海洋中。

  记忆中的小村,小小的,记忆中的菜花地却是大大的。那时,勤劳的村民将每一分土地都种上了庄稼,几乎不留一点儿空隙。秋收后,除了播种麦子,其余的都种植了油菜。一些妇人还不满足,又在渠道旁、河滩上,甚至田埂边的窄条上,也种植了几行油菜。

  淅淅沥沥,下了几场春雨;又历经几个暖阳,地里的油菜苗儿噌噌地往上疯长。它们似乎是听着了一声赛跑的号令,谁也不让谁,铆着劲向上窜。三月阳春,经过春风姑娘的抚摸,菜叶中央抽出了花茎,顶上是一簇花穗。那些种在高坡向阳处的,总是笑傲群雄,最先开出一串串朵儿。紧接着,田里的菜花赶趟儿似的,千朵万朵争着斗艳。

  没过多少日子,原先的碧绿先是变成了黄绿色,转天又变成了黄金。举目望去,这一片连着那一片,近一片连着远一片,片片相连,一直延伸至更远处……

  这个时候,一座座村落仿佛是一叶叶扁舟。清风徐来,无边无际的金色菜花翻起层层波浪,小村落荡漾其中,似乎变成了童话里的世界。那从波浪里走来一个个村人,笑吟吟的脸上金灿灿的,也似乎是从童话里走出来一样。

  菜花开得欢,我们小孩子闹得更欢。夕阳下,一群小伙伴割完了羊草,就在机耕路上嬉耍起来。那个过家家游戏,总是玩得乐此不彼。女孩们抬着她,男孩们抬着他,扮新娘的她,头戴菜花编成的花环,扮新郎的他,手捧菜花扎成的花束,拜天地,入洞房,哈哈哈……周围的菜花也被我们的笑声感染了吧,怒放得流光溢彩,愈加灿烂炫目了……

  日月如梭,转眼间过去了数十年。掐指算来,竟说不出最近什么时候还见过儿时那般如火如荼、遍野盛开的菜花了。“当时只道是寻常”的菜花地,如今不复在小村里等我。我的一些朋友要看菜花,需赶到千里之外的婺源了。

  又到三月,菜花开了。我和往年一样,记忆随着一朵朵菜花盛开起来。金涛翻滚,锦缎般艳丽的大地上,衬着一户户农家粉墙与黛瓦,小村犹如一幅画卷……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