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烟与酒
2019年1月18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烟与酒是坏东西。可是,小孩子好奇,哪里会管好与坏?记得小时候第一次抽烟,和堂哥几个躲在灶火间,抖抖索索地抽了一口,结果呛得眼泪都出来了。

  除了那一次学坏,小时候我可没有一点劣迹,是大人们夸赞的乖乖女。一直到去外地念书。有一天,一个有点痞里痞气的男孩子说,你这么永远当个乖乖女怎么行?

  不知那句话怎么一下子就击中了我。就是啊,一个太过稳妥、乖巧的女孩子,怎么着总是缺少了点可爱。况且我体内,原本就藏了一匹不羁的野马啊。

  记得那一个夜晚,寝室熄灯以后,我和萍萍翻墙出去,觅到一家小酒馆。两个人点了一人一碗爆鱼面。我说,要不干脆再喝点酒?萍萍说,行啊。

  “老板,给我们来一碟牛肉、一碟花生、一瓶酒。”我俩大摇大摆地说,仿佛绿林好汉。斟了酒,碰了杯,仰起脖子大大地喝了一口。

  噫,又辣又苦。难怪有人说是马尿。我忍不住皱起眉头。偷偷瞥了萍萍一眼,她也好不到哪里去。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它晚来风急?李清照端的是有好酒量,我们哪里能喝三杯,喝一杯就醉倒了呀,头晕晕的,人也飘飘然起来。萍萍大着舌头冲我说,瞧你现在这张脸,像猴子屁股。我说,你不也是。

  再后来,萍萍开始起悄悄跟我说她的初恋,她暗恋隔壁班的那个男孩子。个子高高的,鼻子挺挺的。要多帅就有多帅。我呢,也说了和我通信的那个浙大高材生。写一手好文字。要多有才华就多有才华。

  那一天摇摇晃晃地回到寝室。被宿管员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不过后来还是放我们进去了。

  毕业宴会上,有个男孩子跑过来敬我酒,轻轻拥抱了我一下。只听见他在我耳边说:“我一直喜欢着你。”不觉瞪大了眼睛,怎么一点都没觉察到呢?呵,原来世上竟然也有暗恋我的人。虚荣心真是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不过明日即是天涯。这一个曾经暗恋我的人,茫茫人海中再也没有遇见他。

  后来萍萍失恋了,被拉去喝失恋酒,看见她喝得胆汁都吐了出来,坐在马路上哭,一个劲骂那个人是王八蛋。哭好了,抹一把眼泪,又是一条女汉子。

  毕业以后,萍萍去了杭州,终于觅得良人,日子过得颇为安稳。有一年去杭州,两个人跑去海鲜大排档喝了半宿酒,疯疯癫癫,胡言乱语,仿佛一下子又回到十八岁。

  十八岁多么遥远。人生已经有两个十八岁过去了呀。十八岁的女孩子,不知世上有忧愁,但是却偏要疯魔,偏要痴狂。后来山高水长,兜兜转转,历经坎坷与沧桑,一颗心倒是安静下来了。不再疯魔,亦不再痴狂。

  那个女子,抿一口小酒,喝至薄醉,脸上洇了一层淡淡的红晕,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涂了丹蔻的指尖,夹了一支烟,轻轻吐出一个淡蓝色的烟圈,有一种摄人心魂的美。

  我以为薄醉的女子是最美的。她的眼神有一点迷蒙的水汽,有一点淡淡的情愁。这清愁呀,似有若无,渐至杳然。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