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逛新塍
2018年12月2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汤碧峰

  ※欢喜记

  新塍镇是秀州区所属的一个大镇,从我1980年调到嘉兴工作,这里就一直是嘉兴县两个建制镇之一,不像其他镇是从“乡”撤并而来。以前,并从没听说过谁把新塍称作“古镇”,想必是自从“江南六大古镇”出名后,各地为提高知名度,开发旅游资源,纷纷加个“古”字。新塍镇的入口处,也有个气派的石牌坊,上书“新塍古镇”。

  当然,口说无凭,称古镇也得有依据,否则人家不服,于是就有了说明:“据历史文献记载,新塍镇始建于唐武宗会昌元年(公元841),已有1160多年的历史。曾有新城、柿林、新溪之称。新城之名,相传始于春秋筑城时。至唐代建镇仍称新城。新塍其名,最早见于宋代。塍即堤,因低乡苦于大水,筑塍御之,故又以塍为城。清末,为与其他称新城的地名相区别,定名新塍。”

  前不久,离国庆长假还有两天,儿子儿媳他们都上班了,我们这当爷爷奶奶的帮着带孙子。小区那段时间在升级改造,开挖下水道,一定是动了自来水管,那天早上,自来龙头放出来的全是铁锈水,没法洗菜做饭。那天天气不错,于是,我向老伴提议:我们带孙子去新塍玩吧。这小家伙已不满足于周围的公园商场了,可以适当走远点。我们可以在外面吃中饭,吃个小吃什么的。老伴说:“好的!”

  现在去新塍镇,真的很方便。在小区门口乘85路公交车到大润发站,换乘262路,直达新塍,约40分钟左右。不像我刚到嘉兴时,要乘两个半小时的轮船才能到达。

  孩子奶奶问,到新塍去看什么呢?我说,小蓬莱啊,那个小公园很有名气的,算是个古迹,我们也可以逛逛镇上的街道。

  老伴去过新塍两次,买肉。她熟悉路,说是应该在终点之前的一站就下车。可车到终点,司机让我们全下车时,我们才发现自己坐过了站。不过也没关系,小镇也大不到哪儿。一打听,小蓬莱就在来时方向不远的拐弯处。

  终点站站台边停着一辆三轮车。师傅说,三元钱,小蓬莱就在前面,但我也得收三元,最少了。我说没事,孙子要抱,爷爷奶奶抱不动。唉,自己已经不再像当年,一个五十斤的煤气罐也能一只手拎上四楼。现在抱28斤重的孙子,时间长了,腰酸。

  小蓬莱,新塍镇上的小公园,三十几年前来过。印象中有一个亭子,周边有池塘,池塘上有小桥,周围有树和花草。历史上,小蓬莱为能仁寺的环清房,与寺院仅一水之隔,有小桥相通,为新塍之名胜。经新塍镇政府多年修缮,现公园面积达一万余平方米,内建有厅堂、楼阁、水榭等建筑,具有浓郁的江南园林特色。

  别看公园不大,可里面的建筑不少,光是小桥就有五六座之多,宝宝喜欢,在小桥上跑上跑下。这公园的最里面,直接连接村民的菜地,没围墙所隔。我们在地头指给宝宝看:“这是毛豆,你看上面还结着毛豆……这是番薯,番薯在地底下。”宝宝很感兴趣,要进地里去看,我们只好拉他离开,告诉他不能随便踩进去。

  公园边上就是能仁寺,园内有门可通,直接可以进去参观。这能仁寺可不是鲁迅笔下鲁镇的那个小庙,规模相当大,有完整的三大殿建筑,边上是长长的回廊,而且南面还有殿堂在建,围着脚手架不让过去。我猜想,大概是在建“四大金刚”的殿堂吧。

  我纳闷:以前也来过小蓬莱,怎么当时就没见到有寺院呢?那么高大的黄瓦屋顶,会看不见?查资料才知道,能仁寺始建于距今近1500年的梁代,但在抗战时期被日寇纵火烧毁,仅存遗址。直到1997年12月,新的能仁寺才恢复开放。现在,寺庙尚处于不断建设之中,说是恢复,实际是重建,规模自然就大了。

  在寺院回廊的墙壁上,镶嵌有一排石碑,上面刻着捐款人的名字,而且还留有空位,随时可以增加石碑和捐款人。想必这寺院是善男信女捐款所建,所以是边筹款边建设。捐款最多的一位捐赠了500万元,而且还是前些年所捐,足见捐款人家底之厚实了。

  寺院内并没太多游客。空气清新,古木参天,宝宝开心地跑上跑下。都11点了,我们要准备出去找饭店了,而他还不想离去,最后只好拉他出来。

  奶奶说,看了也不过如此。可我不这么看。我说,出去旅游,花二三十元的门票,进去还没这规模,这样不花钱还这么清静的游玩,你到哪儿去找?

  出来不远,就是镇子新的主要大街,称美食一条街,吃食店很多。新塍镇有名的特产是糕点,我们带着孙子,时间有点赶,就不逛店了,找个干净的小吃店,爷爷奶奶来碗牛肉面,宝宝来碗小馄饨,很好的,简单而方便。

  饭后,找公交站,返城……

  去新塍镇郊游,我感觉不错。既没有拥堵的车流,也不用看人潮,这小镇风情和田园风光,正是时下城里人向往的。以前,小时候有首很喜欢唱的歌,叫《逛新城》,要“看看拉萨新面貌”,而现在要倒过来了,应该是“逛乡村”,看看乡镇新面貌——这时代在变,人们的向往也在变……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