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光阴缓行 时光惊雪
2018年12月21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1

  

  在之江饭店开会,主持人黄老师忽然站起来说,外面下雪啦,休会十五分钟去看雪。

  于是,会场一片欢腾,大家鱼贯而出。

  旋转玻璃门外,雪一片一片,落在饭店门口的一只石狮子头上。顷刻,那一只石狮子头上积了雪,看着好像白了头。有人凑过去和石狮子合影,美其名曰:和你一起共白头。

  雪落在环形的坡道上,松树上,大巴上,庭院里的假山、凉亭和一小丛瀑布上。雪也落在马路上,屋顶上,往来行人和车辆上。

  落在马路上的雪很快就融化了。大地仍是热气磅礴,雪还积不起来。

  落在松树上的雪,很快积起来,风一吹,簌簌往下掉。从积雪的树底下走过的情景是颇有趣的,冷不防一小团雪掉进脖子,犹如暗地人有人偷偷朝你掷了个小雪球。

  嘉丽给大家拍照。有人伸出手捉雪,有人作痴心状,有人与雪共舞。总之,雪使一群人重返童年时代。

  一个老师忽发感慨:Don't grow up。回到我们十八岁的时候,回到我们与这个世界相遇的地方。

  一生中下过多少场雪,初雪、细雪、大雪……已经忘记了生命中的第一场雪,下在何时,与何人共赏。

  然而永远记得童年一个冬日清晨,从暖烘烘的被窝里钻出来,打开窗子,忽然看见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心中涌起的悸动和欢喜,隔了三十载光阴,这样的悸动与欢喜仍旧在。

  会议结束以后,一个人坐动车回家。在车站看到几个伫立在雪夜里等车的人。皆裹了厚厚的棉服、羽绒衣,无论年纪大小,神情皆活泼、快乐。

  一个黑衣男孩抱了一只紫色玩偶,大约要去会见女友。一个老外帅哥双手插在袋子里,冲镜头露出灿烂的笑容。还有一个女孩子,戴了毛绒帽子,围巾,包裹得像一只笨拙的小熊。

  风雪夜归人,然而因了雪的到来,这旅途似乎有了某种隐约的期待……纵使一个人,亦不再觉得孤独和寂寞。

  动车缓缓进站,交错的时空,有人上车,有人下车。今夜,因为一场雪,我们在这里相遇。转瞬即是别离。

  今夜,因为一场雪,一颗千疮百孔的心,有了片刻的柔软与温存。暂且忘记了人世的坎坷与困顿,只是像个小孩子,往车窗玻璃上呵一口气,画一个笑脸。有一种恶作剧得逞的窃喜。

  火车在雪夜里疾驰。犹如一辆时光列车,它载着这一车厢的人,往未知之镜飞奔,一去不返。而我,不过是这一列长途火车中的短途旅客,亦是时光中一个短途旅客。而这一列疾驰的火车,永不停滞,它将穿过雪夜,一直驶向时光的尽头,宇宙的洪荒。

  火车疾驰而过,只有雪一片一片,还在落下来。

  雪落在浙北平原上,落在草原、大漠、荒野。

  风雪夜归人哪,祝你平安。我心中默念,但愿有一盏灯,会为你点亮。有一个亲爱的人,会在远方为你等候。

  

  2

  

  一大早起来,拉开窗帘,只见窗外玉树银花,屋顶上覆着厚厚的雪,被装扮成一个白雪世界。

  立马喊女儿起床,下雪啦,下雪啦。

  女儿穿着绒毛睡衣,从卧室里跑出来。哇,好大的雪。

  又跑回卧室穿好衣服,出来洗脸、刷牙。今天学校校庆,她要登台演出。她说约了同学在肯德基吃早餐,本来想让我睡个懒觉,不想麻烦我的,现在下雪了,只好麻烦我送她过去喽。

  妈妈,你快穿衣服、洗脸、刷牙。

  女儿手中像挥舞着一个指挥棒,指挥着我。我这个老妈,心甘情愿被她指挥。在杭州和嘉丽说,一个女人当了妈妈,脚上就有了绳索的牵绊和束缚,总之,这周她爸出差,留下女儿一个人在家,开个会急匆匆的。这不,会议一结束,即马不停蹄赶回家。

  两个小丫头约好八点在肯德基见面。另一个比女儿有良心,说今天下雪,特地坐公交车出来,让妈妈睡个懒觉。呜呜,我听着这话,朝女儿瞥了一眼。她若无其事喝豆浆。好吧,是亲生的亲生的。我只好在心中默念。

  吃好早餐,送她们去学校。回来经过洗衣店,去取洗的羽绒衣。取了衣服从店里出来,想开车门,发现腾不出手,正想把一个袋子放地上,一个过路的大姐冲我说,我帮你开车门吧。

  那个大姐,替我拉来车门。我冲她道谢,她一脸不好意思,不用谢哦。

  这一个大雪的早晨,因为一个陌路的大姐亲切的笑脸,一颗心忽然充满了欢喜。

  想起前天晚上,冒雨去中关村买女儿演出的长筒袜。因为感冒,嗓子疼得冒烟。袜子店的女孩子看我神情疲惫,倒了一杯温水递给我,让我在沙发上歇一会儿。那一刻,我的心亦觉温暖,为了她的和照拂。

  人与人,彼此疏离、隔膜,然而仍时时感受到陌生人的暖意。

  经常会收到小区邻居摆在门口鞋柜上的赠礼。有时是一束花,有时是一袋饼干、面包,有时是一箱蜜橘。为了这些亲爱的邻居,几乎都有点舍不得搬家了。

  人的心,实则如白雪一样轻盈、洁净、圣洁、美丽。

  一场轻盈、洁净、圣洁、美丽的雪,落在人间,人间亦变得祥和、安宁、美好、喜乐。

  

  3

  

  昨日大雪。朋友圈晒壁炉的晒壁炉,晒烤番薯的晒烤番薯,晒烤鸡翅晒烤鸡翅,总之,像在过一个狂欢节。

  这是一场雪的狂欢。一颗压抑、郁积的心,想要得到释放,正好借着这场雪,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休憩一番。于是,饮酒的饮酒,喝茶的喝茶,会朋友的会朋友。

  快车师傅也说,下雪天,拉了这一趟,和朋友说好了,去吃个火锅,喝个小酒。

  呵呵,师傅也是个生活家。

  “光阴缓行,时光逆转成白皑的雪”。台湾诗人席慕蓉写过很多关于雪的诗,独爱这一句。后来,也爱雪小禅。有时,会去公号里翻她的微刊,看她写的惊艳的句子:

  你最孤独的时候往往是你最饱满的时候。

  慈悲喜舍,低调从容。

  远离热切的圈子,刻意存在一些疏离,其实是为了保持一种态度和姿势。以其更唯美的体谅与生活和解。

  人与人的际遇,有时就是相遇,然后离散。

  那些句子,有一种雪的轻盈和凉意,仿佛疏离、凉薄,对一切看得极轻,极淡,然而分明,骨子里有一种刻骨的爱。犹如她爱穿一袭白衣,于万千人中可以从容隐身,不为人知。

  十分冷淡无知己,一曲微茫唱此生。

  这不是最好的光阴么。一个人自在安静,自得其乐。无扰心之事,亦无扰心之人。一颗心足够强大、丰盈,可以抵抗时光的侵袭与坏毁。

  如雪一般,消融于无声、无形、无状。

  难怪,她叫做雪小禅。银碗里盛雪,禅园里听雪。

  浮云吹雪,有一种彻骨的寒。暖烘烘的屋子里,一只红泥小火炉,微火煎茶,一个人,自斟自饮。亦有一种暖意,从茫茫人海中升起来。

  苍茫浮世,不过是一个人,与一场盛大的雪的相遇和狂欢。一个人与亲朋挚友的遇见和离散。一个人走在白茫茫的大地上。一个人取暖、温存。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