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我也给自己点个赞
2018年12月28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严金山

  ※在路上

  先前连日阴雨,加上后续多日的低温橙色预警,老天爷好像跟谁怄气似的,整天板着个脸。用寒气编织的灰暗天幕中,原本刚烈的太阳像被阴冷桎梏了手脚。

  病后在家休养的我,有些憋不住了。于是乎,我戴上了帽子、口罩和手套,围上了几年没用的围巾。全副武装,将自己裹得像只粽子一般。

  刚出门,拐了个弯,发现自家这幢楼房的东墙外,石子停车场上,有好些水坑。起先认为是前段时间下雨,这里的积水排出不去所留下的水潭,也没在意。但继续往南走,发现水泥路边有水在汩汩地冒出来。我的第一反应是自来水管破裂了——如果时间长了,不但会造成水资源浪费,更有可能会在地下形成空洞,造成房子的地基塌陷。我用手机拍了张照片,赶紧去水务集团报告。

  路程不远,距我家不过三四百米路,那里的人已经开始上班了。窗口有个椅子,我坐下后,脸刚好正对里面。小姑娘右手端着奶茶,左手捏着个粽子,将审视的眼光慷慨地投给了我:“你有什么事?”“我要报告我们那里的水在漏,估计自来水管破了。”我急忙说。然后,边给她看照片边将具体位置描述给她。她说:“好的,等工人来了就去修。”

  话说完了,我站起来离开,沿着自己拟定的路线继续走。但我放不下心,又折了回来。我想起两年前镇上一个居民家里的漏水事故,担心工人找不到地方,我得去现场等着。

  那次,那家户主随儿子住城里,人长期不在家。未想到埋在地下的水管破裂,造成漏水。等主人回来,抄表员递给他水费发票的时候,他惊呆了。他恍然大悟,肯定是哪个地方漏水了。实际上,人要是在家里面,仔细听听都能听出水流声,只是不留意而已。等挖开水泥地的表层,一个约两立方米的窟窿就呈现在眼前。几千块钱的水费,谁负担?房子的墙脚都悬空了,差点儿殃及邻居,如何处理?最终怎么了结的,我不清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事情很糟糕,处理起来很费精力。

  我们这里不知已经漏了多长时间——我一路寻思着。回到现场后,我想掀开安装整幢楼水表的窨井的盖子,看看水表有没有在跑字。试了几次,因为病体不给力,都没成功。后来,到街上灯具店里,叫了老板来,才将盖子打开。

  一字排开的水表,不知哪一个是谁家的。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楼里的人都上班去了,所有的水表指针都岿然不动。很好!我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了地。

  没多久,水务集团的工人开着车、拿着工具来了。正在我给他们指指点点的时候,我们楼上的邻居阿金来了,他说:“严老师,你身体刚做了手术,让他们动。”

  我说:“我没动,只是跟他们说水管走向的可能性。”

  “原来是老师啊,感谢你给我们报信!”领头的工人师傅说。“这不算什么事,不用谢!何况当时我也不知道损失的是公家还是我自己呢。”

  工人师傅从冒水的地方开始挖石子地面了。看到他们已经开工作业,我就沿着平安路,安心地往南走。一路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为整治电瓶车行驶站着岗;保洁员在有次序地打扫街道;汽车在“礼让行人”的白线前静候路人过马路……

  拐过红绿灯,就是桐乡至德清的公路。那里人来车往,十分繁忙。走了大约二百米的路,我突然看到主干道的一辆货车上突然掉下一个白色的东西来,后面的车辆急忙打方向盘避让。白色的东西随着疾驰而过的汽车在路面移动,路线很不规律。经过的车辆都是刹车、打灯、绕行。我看到这种情景,觉得很是危险:万一有司机到了眼前才突然发现这个障碍物,急打方向盘,很可能酿成事故,应尽快将它移开。

  但是,我又考虑:一旦那东西很值钱,怎么办?为了不被怀疑,我先给它拍个照,以便留下证据,再实施“救援”。我打算在车流间隙跨过护栏去,如果发现是值钱的东西,就报警。

  “间隙”来了,我以病后最快的小跑速度实施“行动计划”——原来是一捆泡沫包装盒子。幸亏体积大重量轻,我并不费力地将它挪到了护栏外面。价值不大,我也无需报案了,如果物主回来寻找,也应该看得见。我将它固定在护栏上之后,继续“我行我素”去了。

  马路上的障碍排除了,我像运动员站上奥运领奖台那么兴奋。回过头来,我又给这条马路拍了张照。这微不足道的事竟能牵动我的如许神经,也许是大病之后特别的一种心理慰藉吧。

  回家后,我还沉浸在刚才的小事中,就将拍摄的几张照片传到了朋友圈里,还附了几句话:“出门见水坑,原是水管喷。叫来维修工,自歇走南门。桐德路中央,泡沫把祸殃。司机绕道走,病体排障忙。”传输完毕,我自足地闭目养神起来。

  一个多小时后,打开微信,发现这条微信已收到了65个赞,还有好多的留言。我不经意的行为,得到了这么多的关注,我的幸福指数再一次提升。

  最后,我想凑个吉利数字,六六大顺!所以,我自己也给这条微信点了个“赞”……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