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消保委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40多万元
2019年1月17日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征祁

2018年,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食品类投诉增加;美容美发和文化娱乐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50%、466.7%

区消保委去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40多万元

  2018年秀洲区消费投诉受理统计数据于近日出炉。据统计,2018年秀洲区消保委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3450件,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33.3%,其中受理咨询57件,投诉3126件,举报267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4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从2018年全区消费投诉情况来看,商品消费是投诉热点,在3126件投诉案件中,商品消费投诉有2550件,其中排名前五位的是日用百货类724件,烟、酒、饮料等食品类662件,家用电子电器类661件,通信产品123件,房屋建材95件。而在576件服务消费投诉中,美容美发、文化娱乐及餐饮服务占据服务类消费前三甲,分别为196件、175件以及75件。

  记者获悉,商品类消费主要增长点在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以及食品类,主要是消费者对区域内电器厂家强制3C认证的投诉,服装标签的投诉,食品标签以及添加剂的投诉,还有商品广告宣传的投诉。不过仔细分析这些投诉,从投诉内容的专业性角度来看,这些投诉绝大部分来自职业索赔人。据不完全统计,区消保委及各乡镇、街道消保分会处理的职业索赔件高达1760余件,占据了消费投诉的半壁江山,极大地消耗了社会公共资源。不过,随着国家“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通过“掉包”等不法手段敲诈商家的职业索赔行为有所收敛。

  与2017年比较,2018年美容美发和文化娱乐消费投诉增长迅猛,分别为250%、466.7%。其中,美容美发及健身消费纠纷主要表现为预付卡充值后退卡难、商家倒闭后余额退还难等。预付卡消费,仍然是消费维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分析背后的原因,区消保委发现,目前,预付卡消费已从方便消费者支付逐渐演变成商家跑马圈地、固定消费人群的重要手段,其中不乏一些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以大幅折扣和“冲抵”为诱饵,诱导消费者办卡。当出现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店铺关闭或者变更法人后,常常出现找不到负责人或者拒不退卡的现象。

  对此,区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方式时,首先要考虑是否确实为生活所需,并要看看商家是否讲信用,切忌在那些频繁改头换面的商家办理预付卡;对于具有季节类特点的生活消费,比如洗浴之类的预付卡,要经常关注商家的动向;即使要办预付卡,建议消费者预充金额少一点,消费勤快一点。

  “从去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来看,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及餐饮服务等依然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一些纠纷往往发端于商家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的态度有问题,消费者也从关注商品质量升级到注重商家服务态度和关注消费体验、消费舒适度上。”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区消保委将全力做好重点投诉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打造“一镇、一街区、一商圈”等“放心消费示范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商家开展“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营造放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消费投诉公示渠道,针对投诉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消保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