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7年区消保委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0多万元
2018年1月5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征祁

  2017年区消保委受理消费投诉2589件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0多万元

  昨天,记者从区消保委了解到,2017年秀洲区消费投诉受理统计数据近日正式出炉。区消保委去年受理各类消费投诉共2589件,同比增长32.6%,其中受理咨询71件,受理申诉2204件,受理举报314件,共为全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0多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获悉,从2017年全区消费投诉情况来看,投诉热点依然是商品类消费,占到了所有投诉的86%,其中排名前五名的是日用百货类559件、烟酒饮料食品类457件、家用电子电器类371件、其他类348件、房屋建材类89件。

  不过从同比增长率来看,去年秀洲区房屋建材类投诉增速最快,相比2016年的26件,同比增长了242%。分析背后的原因,区消保委调查核实后得知,2017年房地产受政府备案价的限制,开发商无法随意提高房价销售,便采用了车位、储物间的高价位来弥补房价的不足。在具体销售中,开发商对消费者明确一房一车位的价格,要求消费者购买住宅房时必须与车位一起购买,同时让消费者签订自愿认购车位的书面合同。“由于难以认定开发商的行为属于捆绑销售的不正当行为,对于此类投诉,我们向消费者给予了说明,消费者也表示理解。”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秀洲区的消费投诉中,服务类消费投诉占比14%。其中,洗涤服务在消费类投诉中增速最快,相比2016年增加了66.5%。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洗涤行业的不规范是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的是其较高档的衣物去洗涤店干洗后出现褪色、损坏现象,店主往往只退洗涤费用或干脆不承认洗坏,而监管部门又没有有效的法律手段制约商家。

  此外,由于近年来网络投诉举报的便利与网络购物渠道的多元化,职业打假案件呈现井喷态势。2017年,秀洲区消保委共受理职业打假投诉举报案件684件,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集中领域为小家电3C认证、服务类标签涉及三无产品、虚假广告绝对化语言等。“在我们受理的职业打假人的投诉中发现,职业打假人往往不关注商品质量问题,而是对商家广告宣传、标识不完善等方面抠字眼。”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职业打假人的行为明显违背了消保部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宗旨,也挤占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对此,自2015年起,秀洲区对职业打假案件采取了统一处理的方式,尽量做好案件的有关程序,且不鼓励职业打假,对遏制职业打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去年全年消费投诉情况来看,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出现问题依然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也是我们去年及今后着力应对和处理的重点。”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区消保委将全力做好重点投诉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积极推进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快速维权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完善,并针对投诉热点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全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