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严把月饼质量关 全力营造中秋节放心食品消费环境
2017年9月14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陈培赟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旺销季。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大了对月饼市场的监管力度,以确保群众过上一个放心的节日。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月饼生产行业自律,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强化了关键控制,提前拟订方案,对获证且实际从事月饼生产的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对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约谈,将责任约谈情况和整改情况纳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月饼生产企业按规定提交《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自查报告》,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监督企业落实整改,防止自查流于形式。此外,依托市场监管平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动打通了各相关部门与各村、社区,以便接到有关月饼的举报、投诉时迅速做出反应,高效解决问题。此外,借助“放心消费在嘉兴”示范型放心商店(网店)申报工作的东风,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监管模式。

  为把好月饼质量关,8月下旬以来,区市场监管局陆续部署开展了针对月饼等烘烤类面制糕点在生产环节、现场制售环节和流通环节(含网络市场)全部领域的监督抽检。抽检对象覆盖所有生产许可、现场制售获证单位。检测项目涵盖山梨酸、苯甲酸、甜蜜素、糖精钠、着色剂等。

  借助抽检手段,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对“五专两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把关,对企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进行严密把控,强调食品添加剂的用量和范围。在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还不忘积极向生产经营单位宣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食品安全责任险,帮助其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另外,区市场监管局还立足获证企业名录库,明确事项清单,充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并率先依托平台建设,向第三方购买技术服务,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