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放心消费在秀洲”行动全面推进
2017年9月4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建立健全促进放心消费机制

  为了提振消费信心,更好地促进消费,近日,秀洲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行动实施意见》,要求以打造“嘉兴放心消费标杆城市”、“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为目标,在秀洲区建立健全促进放心消费机制,扎实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均走在全市前列。

  放心消费要从源头开始。为此,秀洲区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行动,围绕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指向,大力引导市场、商店、网店、餐饮、景区等五类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区建设放心市场、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店、放心景区等400家。

  商品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消费者对商品的体验感。秀洲将开展消费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对于商品质量,秀洲将聚焦数码电子、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母婴用品、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等百姓普遍关注的商品,针对性地开展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依法公布抽检结果,及时发布消费预警,查处质量不合格行为。对于制造业商品,秀洲将支持鼓励企业采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提升质量和管理素质;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深入开展质量领域示范建设。

  与此同时,秀洲将深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提升餐饮量化分级动态管理质量,力争餐饮量化分级等级公示率达到90%以上。实施“阳光厨房”提质扩面工程,到“十三五”末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和大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养老机构食堂的“阳光厨房”建设率达到80%以上。

  网购、预付式消费等行业是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领域。秀洲区将督促电商平台建立消费投诉维权服务机构,健全符合电子商务特点的消费投诉管理制度,导入消费投诉绿色通道及平台先行赔付等制度。同时,加强管理部门与电商平台经营者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合作监管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跨境消费落地的售后维权保障机制。

  秀洲还将以消费者反映问题较为突出的预付式消费、老年保健品消费、汽车销售维修等领域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通过消费调查、公开点评、行政约谈等一系列举措,逐步破解行业陋习,切实推动问题多发行业加强自律、规范经营,促进放心消费。

  此外,秀洲区将完善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依托政府统一投诉举报平台和各部门行政执法体系,畅通消费者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推动消费维权便利化。对消费者投诉实行首接负责、快速处理。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要强化监管,依法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特别要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信用联合惩戒作用,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