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品牌花式“打擦边球” 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2017年11月21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舟

  近年来,随着电器行业的不断成熟,各类电器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一些名牌电器尤其受消费者青睐。但是,随之而来的山寨品牌也通过各种“打擦边球”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上。近两年,秀洲法院就受理了数十起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涉及“欧普”、“美的”、“欧派”、“奥普”等多个知名品牌。

  欧普照明(英文名OPPLE)是国内灯饰行业响当当的品牌,但许多消费者在选购灯饰时往往只关注“欧普”两个字,让众多如“鸥普”、“欧普之家”、“新欧普”等似是而非的牌子钻了空子。近两年,欧普照明公司委托相关代理人,多次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各地购买标有“欧普”字样的浴霸等产品,进行维权诉讼。其中,部分电器厂商注册了与“OPPLE”、“欧普”近似的中英文商标,部分厂商借用“苏州欧普XX有限公司”、“广东欧普XX有限公司”等与欧普照明公司类似的企业名称标注在外包装上,之后将其生产好的浴霸等电器放置在上述包装箱内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山寨路线。针对此类生产行为,秀洲法院多数判定电器厂商立即停止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像上述这种通过相似的名称误导消费者进行售卖的,只是品牌“打擦边球”中的其中一个形式。“还有的生产商会通过图形变化或者设计上的排列组合,给消费者形成错觉。”秀洲法院的徐法官说,“曾经有一起案件,涉案厂商分别注册了‘欧艺空’和‘普术间’两个商标,但是在产品外包装上,却把这两个商标竖排并列,不知情的消费者很容易看成‘欧普艺术空间’,从而导致消费者误认。”

  除了在生产阶段需要警惕品牌“打擦边球”外,销售商也需擦亮眼睛,注意自己进的货是否为山寨品牌。徐法官举例说,一些玻璃胶、墨水等产品,物件小、成本低却用量大,销售商在进货时难以辨认其是否为正品,“销售商应该以合理的价位批发进货,同时保留好能够识别上家的正规票据,这样如遇到货物确通过外观难以辨认真假的,则后期可通过合法来源抗辩的方式免除商标侵权的赔偿责任。”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定要留意产品的外观及标签信息,观察货物的商标标识以及是否为三无产品。如果购买电器等大件产品,尽量去正规的产品专卖店,该类店内的产品都有严格的准入准出制度,经过多层监管才能进行销售,同时还有畅通的售后保证质量。假如遇到产品的价格低于一般市场价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

标签:消费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