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区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力量的现状及建议
2018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嘉兴日报 区市场监管局 田芳宝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已成为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目前来看,食品安全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基层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乡镇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严重匮乏。如何增强食品安全基层监管力量,探索建立一支职业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成为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

  《“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要加快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食品安全一线监管人员中,食品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占比每年提高2%。《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的意见》(浙政办发〔2014〕31号)要求:“按照乡镇(街道)常住人口规模和食品安全监管任务大小,合理确定乡镇(街道)食安办工作人员数量,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

  建立食品安全专管员队伍是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需要,也是改善乡镇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严重匮乏的需要,更是对基层执法提出更高要求的需要。如今,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光食品原料就成千上万,其中光可用添加剂就有成百上千,从农产品的田间地头、食品生产企业到批发商到销售商或餐饮单位,从原料生产、加工、制作、运输、食用等等中间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引发事故。而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大多轻基础、重整治,轻奖励、重惩处,监管人员人少事多,因此需要建立一支队伍来加强保障。

  在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大背景下,目前,嘉兴市五县两区已有平湖市、嘉善县、南湖区力破难题,率先在乡镇监管队伍中按照不低于1人/万常住人口的标准专门配备了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或为专管员)。如南湖区以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6年8月出台《南湖区加强食品安全专管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专管员队伍建设,在配备人数、进度安排、工作职责、管理方式、薪酬保障等方面有一定借鉴意义;平湖市政府则于2015年4月出台《加强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在配备人数、招聘方式、管理方式、薪酬待遇和资金保障方面均有好的探索。

  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工作是完善食品安全网络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做好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力量。根据上级要求,参照兄弟县区的做法,结合秀洲辖区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配备安全专员。根据辖区内常住人口数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多少等实际情况,原则上各镇(街道)按照不低于1人/万常住人口人的标准进行配备(按目前常住人口59.22万计即约60人),工作任务重的镇(街道)按照2人/万常住人口标准配备。同时,随着常住人口规模的扩大,按比例及时增聘人员。专管员年龄在25周岁至40周岁之间,大专以上学历,确保队伍具有相应的工作活力和能力水平。

  二是充实在编队伍。区市场监管局行政事业在编人员年龄在45-55岁之间的为44人,年龄在56-60岁之间的为11人,合计55人,占全局正式编制的43%。未来5年内,我局将有16人退休。新进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至少要2-3年的培养才能满足市场监管专业化执法的需要,目前我局空编接近10名,因此,建议采用“先进后控”的方式,尽快填满空编,应对即将到来的“退休潮”和市场监管基层执法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情况。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食品安全专管员协助基层所按国家法律法规、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餐饮单位、“三小一摊”等的日常巡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专管员不承担市场监管所与食品监管无关工作,真正实现专人专用,工资报酬按照区市场监管局现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