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2018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嘉兴日报 新城街道 朱雪琪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格管理及监督之下,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保持了较好的工作状态,树立了较好的干部形象,为各项社会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当前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新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三转”要求,配足配强纪检监察队伍,目前街道纪工委设纪工委书记一名、专职副书记一名、委员三名,确保纪工委副书记专职专用,委员各司其职,较好地履行了监督职能。

  街道纪工委建立了委员定期学习制度,由纪工委书记领学,围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领会。组建纪工委班子微信群,每年年初列出年度学习清单,平时不定期发布各类学习内容,努力提高纪检队伍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执纪监督和全面巡察能力的提升,邀请上级纪委专家进行培训,提升实际业务工作能力。

  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在严格遵守《街道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和街道勤廉指数测评二十二条指标的基础上,专题开展纪工委班子及成员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抓好岗位风险防控,从严队伍管理。同时,重点学习解读《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执纪执法行为规范》,着力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形象。

  此外,还切实通过岗位练兵,提升能力。一是建立街道纪检监察分片联系制度,每一位纪工委委员联系2-3个科室站所和社区(村),定期做好联系单位的纪律教育、谈心谈话和清廉生态评估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加强监督。二是全员参与正风肃纪检查和中心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条线单位要求及时整改。三是全员参与案件调查处置,在实际办案中逐步积累经验和能力。四是全员参与廉洁文化培育。

  目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队伍缺乏专业化水平、队伍力量薄弱、纪检监察干部难免畏难情绪。为此,建议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要推进三个方面能力的提升。

  要着力提高政治鉴别能力。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并善于运用所学习和掌握的科学理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严把政治方向。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地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服务发展大局。纪检监察干部的眼光不能仅限于自己所做的具体工作,而应立足本职,胸怀大局,把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中心任务。

  要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能力。一是要加大监督执行力度。要突出围绕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去抓监督,要围绕热点抓监督,要依靠制度抓监督,扎实推进工作的落实。二是要突出办案工作重点。要重点查办一些关键部门重要中层岗位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干部作风问题方面的案件;重点查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影响农村基层和谐稳定方面的案件;重点查办行政部门乱收费、损害农民群众利益、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案件。三是要强化依法依纪办案理念。要把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到信访、立案、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各个环节。

  要着力提高铸钢炼铁能力。一是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和情感关,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二是要做道德修养的表率。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敢于正视反腐倡廉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努力弘扬正气。三是要做作风过硬的表率。要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内控制度建设和作风能力评估,着力铸就一支众志成城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