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推动秀洲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18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嘉兴日报 区经信商务局 徐锡华

  2016年以来,秀洲区围绕“1331”决策部署,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好稳增长、促转型等各项工作。今年1-9月,511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工业增加值105.2亿元,同比增长7.5%;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2.4亿元、36.1亿元、21.4亿元,增速较快;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2259家,腾退低效用地2447.2亩,完成率列全市前茅;完成外贸进口24.22亿元,同比增长44.9%,增速列全市第一。

  到2021年,力争以“六提升”完成以下目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省工业强县(区)排名进入前20强;时尚纺织、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等四大百亿产业产值实现新突破,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腾出有效用地空间6000亩、用能空间20万吨标煤以上。

  构筑高质量平台,提升承载力

  一是主平台争先进。按照“对标先进、争先晋位”工作要求,加快构筑具有强大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的大平台。秀洲国家高新区从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发展、产城融合、服务五大能力方面找办法、出实招,力争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进入50强、保持全省前三甲。秀洲经济开发区突出国际化、创新化、集约化三大举措,保持争先进位态势。

  二是产业平台创特色。深化镇园区管,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平台。围绕光伏小镇建设,全力打造国内唯一、国际知名的光伏创新高地。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培育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商飞小镇等优质项目落户。围绕航空、光电、食品产业园提升,完善产业规划,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三是双创平台对标准。开展“两创”中心星级评定,以星级评定结果正向引导小微企业园提升服务能力和运行绩效,提高产业层次,反向倒逼小微企业园合法、合规经营。新建王店镇集成装饰、王江泾智能家居、高新区高端装备等“两创”中心,新增标准厂房建设面积约40万平方米。

  开展高质量引育,提升支撑力

  一是招大项目。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积极探索与境外区域合作开发新模式,推动与上海重点产业平台实现紧密型合作。围绕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时尚纺织等主导产业和航空、高端健康食品等新兴产业,绘制细分行业招商地图,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挖新潜力。围绕纺织、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加快建设一批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积极推广一批应用面广、示范性强的高新技术成果。

  三是育大企业。深入实施登高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扎实推进股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与辅导。发挥“亩均论英雄”考核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大转型升级力度。

  打造高质量产业,提升竞争力

  一是做精传统产业。以高端、智能、集聚、绿色为目标,推动织造向时尚化、个性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实现提质增效。以“产能集聚化、生产绿色化”为方向做好印染行业整治提升。以“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为要求,做好毛衫、小家电行业等细分行业转型,实现提质创收。

  二是做强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光伏产业,打造产业链更完整、科技含量更高、创业创新更活跃新样板。努力培育高、精、尖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智能家居、家装产业,积极打造百亿产业,形成产业新格局。

  三是做大数字产业。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电商产业带”、智能控制系统、嵌入式软件等新业态。用好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等区域平合,支持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和进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

  加大高质量开放,提升带动力

  一是提升开放水平。重点做好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际性展会等境内外展会组展工作。科学应对中美贸易战,引导企业进行理性外贸交易,鼓励企业“走出去”。打造出口产品的差异化优势,提升竞争力。

  二是增强服务能力。加快示范园区建设,扩大现有服务外包三大示范园区的主体品牌效应。挖掘企业发展动力,鼓励工业企业开展分离外包业务,重点发展离岸业务。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产业合作,形成贸易产业链。

  三是优化商贸体系。加强大型商超管理,完善行业制度、投诉处理机制,改善软硬件设施,营造商超良好环境。加强成品油流通监管和废旧商品管理,加快提升区废品集散中心设立管理规范、功能完善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抓好高质量转型,提升发展力

  一是整治工作全覆盖。加快全域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精准划分工业企业(作坊)规范提升、整合入园、合理转移、关停淘汰四类对象,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可接受性强的整治方案。

  二是能源管控全方位。明确“能源”双控工作目标,将目标落实分解到各主体和重点用能企业。做好动态监管,加强用能预算化管理,对用能异常增减或产出异常增减重点工业企业,采取个性化管控手段。严格落实每月通报、约谈制度,倒逼整改达标。

  三是项目流程全监管。严格项目准入机制,引导要素资源向主导产业、优质项目集聚。严格复核验收工作,做好项目达产后评价工作。对各主体已供地未投产项目开展预评估、大督查,对长期供而未动的项目责令收回,对进展缓慢的项目限期推进,确保项目建设符合预期。

  做好高质量服务,提升保障力

  一是提升思想政治认知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当好红船护旗手。

  二是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政企沟通方式实现多样化,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会议制度。企业走访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以解决企业提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为要求的走访联系制度。扶持政策转向精准滴灌,修订完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集成装饰产业发展扶持意见,突出对重点产业精准扶持。

  三是提升履职尽责加速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时速力争再提升。提高廉政和业务素养,进一步增强精准服务能力。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效能建设和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