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张峰:从老师到警察的华丽转身
2018年11月20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杜佳霖

   结实的身材,一脸的憨厚,这样的相貌与他的踏实肯干十分吻合。睿智的眼神、柔和的语调、温和的表情,如果不是身上的警服,你很难会把这样一个人与侦破各类案件的治安民警联系在一起。

  他,从教师到警察,从校园到警营;不变的是那份忠诚,坚守的是那份责任。

  他就是秀洲区公安分局油车港派出所的治安民警张峰。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今年29岁的张峰,大学里学习体育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但因为心中深藏的“警察梦”,2014年,他放弃了教师的职业,离开了校园,通过社会招考穿上了警服,成为一名治安民警。

  初来乍到,张峰心里犯嘀咕,不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治安民警。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从教孩子们练体育到处理各种治安案件,这可真是难坏了张峰,面对各类治安案件和治安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的办理查处,张峰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但是他有股不服输的钻劲,从最基础的如何记好接处警登记本、如何在警综平台上处理一起接警、如何询问当事人、如何装订卷宗等等一点一滴学起,不懂就问,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取经,到办公室借阅各类案件卷宗学习,认真观察其他同志在做调解工作时的做法,主动请缨参与案件办理工作等等。

  有人说张峰傻,放着体育老师不当,偏要到基层派出所吃苦受累。听到这样的话,张峰总是一笑置之。他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这不需要理由。”

  警察生涯过了4年,各类案子处理了不少,也抓捕过人,谈起自己选择的路,张峰还是那副温和的样子,他说:“当初因为喜欢这一身警服,所以选择转行做警察,如今穿上这一身警服,以后应该都不会再脱下了。”

  贩卖假烟成功破获

  2017年7月,秀洲区油车港派出所发现辖区内有一辆形迹可疑的面包车,车内有大量烟草,经常在傍晚以后活动,悄悄地给一些烟草商店送货。

  “既然是送烟草,为什么不能正大光明地送货,而非要选择夜深人静的时候?难道车内的烟草有问题?”

  调查过程中张峰发现,这辆送烟草的面包车每次都是从广东出发,连夜开车到江浙一带进行散货。而他们每次前来,王江泾收费站是必经之地。

  在详细调查了车辆的行动轨迹后,张峰和队员们制定了周详的抓捕方案。8月20日晚上,当这辆灰色面包车经过王江泾收费站时,等候多时的张峰和同事们前后夹击,将车内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2000多条假烟。

  两名司机被抓捕归案后,拒不交代。张峰只能和同事从外围进行调查取证,找到了苏州的买家,确定了烟草的下线。在铁证面前,两名司机终于开口了。

  据两名司机交代,他们每车都配备两名司机,每次送货的司机也都不同,上面交代他们,一旦发现情况不对,要第一时间弃货逃跑,以免被抓。由此,张峰和同事们推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且人员较多的贩卖假烟草的犯罪团伙。

  为了继续深入调查,张峰和同事们决定前往广东,并在广东待了15天,经充分调查掌握证据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捣毁了这个贩卖假烟的犯罪团伙。

  铁面警探亦有柔情

  张峰告诉记者,他通常情况下每天接到几十个警情,其中七八个警情要现场处理,忙的时候要连续加班好几个小时。“案件多的时候,熬夜、不能按点吃饭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能为群众解决事情,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张峰说。

  在同事眼中,张峰勤奋好学,喜欢钻研。“他脑子很灵活,也喜欢学习,很多新技能他掌握得比较快,成长得也很快。”张峰的同事说。

  说起工作侃侃而谈的张峰,在谈起家人时却陷入了短暂的沉默,许久后他才开口告诉记者,平日里工作之余他尽可能多陪伴在家人身边。“我工作忙,有时候还要加班,对父母、老婆和孩子多少感觉有些亏欠,感觉陪他们的时间确实有点少,所以只要有时间,就多陪陪他们。”

  从校园到派出所工作已经4年了。对于这4年,张峰深有感触。他说:“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关键看他的人生观是否正确。我曾经是一名老师,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是我人生的主旋律。虽然工作平凡,但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愿意奉献出自己的全部,为群众安居乐业尽力!”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