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为民服务不怕跑腿 善于动脑
2018年9月20日 08:4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孔嘉敏 通讯员 吴春霞

户籍民警马驰骅快速成长为业务能手

□照片由秀洲公安提供

  今年28岁的马驰骅穿上这身帅气的警服已有4个年头,之前,她一直在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王江泾派出所担任内勤工作,从去年9月开始,马驰骅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

  户籍工作内容繁琐,而马驰骅初来乍到,对业务一窍不通。“没办法,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习,必须用最短的时间精进业务。”自那之后,马驰骅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换岗后一切从零开始

  马驰骅在窗口的主要工作是综合受理,比如身份证办理、户口迁移、办理居住证,闲下来时还要做后续的台账工作。

  刚调至户籍中心担任户籍民警的时候,马驰骅刚休完产假,一边学习业务,一边照顾孩子,让她一度直言压力太大。

  “那时候所有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工作要从零开始学,同时作为一名新手妈妈,我也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工作和家庭必须同时兼顾,确实压力很大。”跟着老民警学习以及自己看书、看资料,马驰骅用尽了一切零碎的时间“恶补”,当她可以独当一面,自信、快速地应对所有业务时,她紧锁的眉头终得以舒展。

  工作期间,马驰骅也遇到过很多特殊状况,她也都从容面对。

  去年下半年,有一名男子要为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上户口,可是因为是非婚生育,且孩子的母亲是外地人,所以需要父母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才能给孩子上户口。

  “男子来窗口多次,表示女方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但是我们问他要女方的联系方式他又不肯给。”马驰骅说,孩子的父母关系并不好,该名男子总是说孩子的母亲态度不是很好,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

  事情一度僵持,在马驰骅的再三劝说下,男子才愿意把女方的联系方式提供给马驰骅。“我联系了孩子的母亲,但其实她的态度很好,在我联系她之后第一时间从外地赶来嘉兴帮孩子上户口,还说以后有什么事情都让我直接联系她。”马驰骅表示,孩子的母亲并不像男子口中说的态度恶劣,只不过是因为双方有矛盾,关系不融洽才会导致沟通不畅。

  事情的顺利解决,让马驰骅开心极了,可是投入了如此多的精力也让她身边的人纳闷,怎么户籍民警还干起了“老娘舅”的工作呢?马驰骅却笑着挥挥手,“不过就是打几个电话,举手之劳。”

  

  上门提供服务获赞

  每当派出所遇到行动不便的人要办理身份证时,马驰骅都会二话不说上门为他们服务。

  上个月,秀洲区王江泾派出所户籍中心接到王江泾镇田青村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户籍工作人员近期能为该村的一名群众提供上门拍照服务。

  第二天上午,马驰骅就带着另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为陆女士拍摄身份证照片。“我们了解到,陆女士身体状况不好,因为身份证不慎丢失,为了办理社保才急着联系我们户籍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来拍照。”

  马驰骅将陆女士的头发捋了捋,又将她的衣领摆正,“1、2、3,看这里……微笑……”随着一声咔嚓声,陆女士的笑容便被马驰骅定格。随后,马驰骅为陆女士采集了指纹信息,才收工回到户籍中心。

  而在马驰骅工作期间,陆女士的主治医生正巧查房,目睹一切后,她忍不住夸赞,“现在的上门拍照服务真是急人所急,服务到位,我市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你们这是‘跑零次’啊!”

  而对于马驰骅而言,这只是她的日常工作,“平时我们遇到身体不好、不便出行的群众,都会上门为他们提供服务,这都是应该的,所有的户籍民警都会这么做,并不值得夸赞。”

  

  献策实现群众零跑腿

  今年5月,根据为农房统一办理不动产证相关要求,王江泾镇各村要求每家每户到派出所户籍中心出具农业户口查询证明。

  一时间,各村的群众都一窝蜂地赶到户籍中心办理业务,这么一来,大家都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还导致户籍中心秩序混乱。

  “王江泾镇各村共有8万多人,其中农业人口有5万多人,如果他们都要在短期内来我们户籍中心办理业务,场面真的会失控,我们其他的业务就没法正常进行,所以必须要想出一个对策。”针对这一情况,马驰骅秉承“最多跑一次”原则,想出了一个对策。

  她主动对接各村户籍宣讲员,并要求各村干部将所属村需要办理业务的村民名单收集起来,再由村干部拿到户籍中心交由工作人员,最后由户籍中心工作人员按照拿来时间的先后顺序,利用办事群众较少的间隙,统一出具农业户口查询证明。待全村的农业户口查询证明全部出具后,再通知村干部来拿或由警务室社区民警将证明送到各村,真正实现了群众零跑腿、零等待。

  “这样的流水线操作,不仅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还避免了村民一窝蜂挤在户籍中心的场景。不论是对我们工作人员,还是对村民而言,都是事半功倍的。”马驰骅说道。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