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退伍不褪色 警务室里的“老炮兵”
2018年8月7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于水娟

  他,高高瘦瘦,平易近人,能说会道,对工作充满激情,专注基层,做群众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他就是王店派出所建设警务室警长陈新兴。

  1964年出生的他,有过4年的从军生活,在步兵团实属炮连就待了3年,这个熟悉不同口径火炮的炮兵,在退伍后成了乡聘民警。

  “个子高,力气大,字也写得蛮好,这个小青年不错!”

  从警三十载,其中在王店就待了二十年,从部队的炮兵到辖区的警长,陈新兴将炮兵的特质融入基层工作,将辖区问题各个击破。

  融于群众扎根基层

  2016年10月,在兴乐桥附近曾发生过一起恶意损坏他人财物事件,七八辆私人汽车的车窗玻璃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甚至连反光镜也被砸掉。经过细致的监控排查,有一个人影出现在了监控里,但在漆黑的夜里,看不清犯罪嫌疑人的样貌。这简直给陈新兴出了一个难题,仅凭一个人影怎么去找,工作难度相当大,毫无头绪可言。

  就在这时,犯罪嫌疑人身后跟着的一条狗,引起了陈新兴的注意。

  “这不是附近饭店的狗嘛!”

  经过对饭店老板的询问,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案发当天犯罪嫌疑人在饭店喝酒喝到半夜,老板看他醉得厉害还送了他一段路。而嫌疑人在老板离去后竟醉酒损坏了多辆汽车,但没成想老板养的狗跟了一路。陈新兴平时打下的群众基础成了破案的关键。

  陈新兴说:“平时工作就是要多观察多熟悉,多与群众打交道,很多时候基础工作好,对破案和调解也有利。”

  行走的地图辖区守护者

  陈新兴一有空闲,就走街串巷,熟悉辖区环境。辖区内的交通要道、企业分布等,他都了然于胸,同事们都称他为“行走中的一张活地图”。他认为治安巡逻是降低发案率、消除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感的重要途径。他根据辖区内的治安形势、发案规律及道路分布,科学制定巡逻防控计划,带队开展巡逻防控,收集治安信息,提升路面“见警率”,力保辖区安全。

  有一次,陈新兴带队巡逻到辖区内一公司附近,发现有烟雾从厂房楼顶飘升,并伴有火光。陈新兴立马意识到有火情发生。他一边安排巡防队员进入厂区通知公司负责人,协助疏散厂区生产工人,一边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员赶到厂区灭火。由于发现早、疏散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生产秩序未受影响。

  急群众所急心系群众事

  5月初,四川的杨女士来到建设警务室咨询,她二十多年前婚迁到此,没过两年,丈夫就意外去世了,几年后,又嫁到了桐乡,想把户口迁到现在的丈夫家,但因之前欠下的“上交款”未缴,村里要求她把“上交款”缴清才能迁走。杨女士不予理会,回老家重新申报了户口迁到了现在丈夫家,导致现在拥有了“双户口”,造成现在生活不便。

  陈新兴告诉杨女士,等走访了解完会电话通知。随后,陈新兴去桐乡杨女士现在的丈夫家走访,又电话联系四川老家的警方,搜集材料、确认信息。在调查清楚后,陈新兴想到杨女士以前的公婆老两口年纪较大,腿脚不便,便上门帮忙把户口本和材料拿到户籍窗口,在户籍工作人员看过后,注销了杨女士在王店辖区内的户口。当天下午,陈新兴就拿着新的户口本交还给了杨女士之前的公公。

  陈新兴电话联系了杨女士告知事情已办好。杨女士激动万分地说:“还想着注销这个户口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趟、耽误多少时间呢,多亏了陈警官。”

  20年来,陈兴新待过了王店4个辖区,兜兜转转,轮了一圈又一圈。从邻里纠纷到打架斗殴,他处理起来得心应手。踏踏实实,平平淡淡却又不容忽视,他在基层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